•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8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公布:广东蝉联第一

2018-12-21 14:2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21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数字政府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发布“2018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由南方网运营的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蝉联全国第一。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逯峰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在本次论坛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逯峰发表题为“以系统思维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转型”的演讲,从改革思路和预期目标、改革举措及关键点、改革进展与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在过去一年中,广东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充分运用政务互联网思维,强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经过一年的实践和探索,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各项任务稳步推进,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全省统一部署的政务云、政务网和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初步搭建,围绕群众、企业、公务员三大群体推出的三大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并受到广泛好评,改革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围绕百姓应用,拓展民生服务。 

今年5月21日,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正式上线。

“粤省事”小程序可实现50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指尖”办理。

  今年5月,我省依托微信在全国率先推出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小程序及民生服务公众号“粤省事”,围绕社会保障、出入境、交管、户政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运用人脸识别、电子证照、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支撑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实现50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指尖”办理。其中,425项“一次不用跑”,63项“最多跑一次”;平台实名注册用户数超380万,同名公众号关注数超124万,日均访问量达385万次,累计查询和办理业务超5300万件。

  二是围绕企业应用,加快营商环境建设。

全新改版上线的“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多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改造上线的“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一网通办”。面向企业主体开通“多证合一”备案、不动产登记、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等15类主题服务,实现全省工商登记和备案业务“一次登录、一口办理”,企业注册、刻章、申领发票、备案信息补充采集一站式服务,企业办理备案最多可减少填报46项信息,企业开办时间减至5个工作日。在不到2个月时间,为75万商事主体备案410万笔。

  三是围绕公务员应用,打造协同办公平台。

  搭建基于政务微信的统一协同办公平台,通过与部门办公系统联动,围绕“办文、办会、办事”,进一步优化提升协同办公平台,提升政府运作效能。试点上线3个月以来,使用用户累计达636人,移动办公最高日活跃率91%,接收办理件56万件,公文平均办理用时下降42.1%,办文效率明显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0月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数字政府”改革的支撑作用,充分调动广东数字资源禀赋和创新动能,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