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首条“双11”投诉专线在广东开通

遇纠纷拨020-85597315

2018-11-09 07:40 来源:南方网 刘倩 李赫 张子俊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刘倩)8日,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了解到,为应对广东省“双11”交易额逐年攀升,消费矛盾纠纷不断增多等问题,广东省消委会启动“2018年‘双11’网购促销高峰期监督维权专项工作”,于11月11日至12月11日开通“双11”投诉咨询专线电话020—85597315,并在“广东消费维权网”“广东消委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双11”维权专栏。

  省消委会介绍,“2018年‘双11’网购促销高峰期监督维权专项工作”针对促销高峰容易产生的问题,督促电商平台及商家规范促销行为,防范和化解集中性消费矛盾风险,营造和谐安全消费环境。

  11月7日,为做好事前预防,督促电商依法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广东省消委会召开“双11”电商提醒约谈会,集中约谈淘宝、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等主要电商平台。

  会上,广东省消委会指导平台规范促销规则,杜绝消费维权漏洞,并重点通报省消委会历年处理“双11”投诉情况和消费者网购投诉主要问题,讲授即将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

  同时,针对各电商平台反映的促销活动规则,以及落实法律法规存在的疑问,及时作出提醒、指导。

  省消委会介绍,“双11”是网络消费矛盾容易激化、消费纠纷投诉较为集中的特殊时期,为提供高效优质的投诉咨询服务,及时为消费者排忧解难,省消委会将于11月11日至12月11日,开通“双11”投诉咨询专线电话(号码:020—85597315),并在“广东消费维权网”“广东消委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双11”维权专栏(微信号:GDCC315)。

  “双11”活动已经开展了10个年头。随着时间的推移,“双11”活动不断发生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对维权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此次广东省消委会专门为“双11”维权开通专线和专栏,在全国尚属首次。消费者如果在“双11”期间遭遇网络消费纠纷或遇到疑难问题,可拨打省消委会投诉专线或全省地市消委会投诉电话,寻求维权帮助。

  “双11”粤快递将达6.7亿件

  ■物流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赫 实习生/陈志玲)11月8日,笔者从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获悉,10月下旬以来,我省快递业已呈现出明显的旺季态势,日均快递业务量已达3800万件,较日常增长15%。预计今年“双11”期间(即11月11日至16日),我省邮政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量将达6.7亿件,日均处理量将超过1.1亿件,单日最高处理量或超1.5亿件,将创历史新高。同时,省邮政管理局结合广东地域制造业网销产品类型和往年业务分析,预计服装类、电子类和化妆品类产品将是今年“双11”寄递的主要物品。

  为缓解“双11”期间的快递压力,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在各方面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在末端投递服务保障方面,目前全省快递末端网点超过1万个,乡镇快递服务网点超过7000个,初步形成以住宅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公共服务站投递等模式互为补充的服务新格局。此外,省邮政管理局透露,目前全省最大处理能力超100万件/天的快件分拨场地已达28个,超50万件/天的有41个。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大型快件分拨中心的合计处理能力已超过1.2亿件/天,基本能有效应对旺季的业务处理。

  新零售为何偏爱广东?

  ■线下

  新零售巨头抢滩广东“登陆战”正在打响。今年4月,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广州首店落户天河北路曜一城,开幕后仅8小时,线上订单量就占据盒马首店新开的四城中的最高位,领先于南京、西安和武汉。两个月后,永辉超市也不甘示弱,其开在广州漫广场的超级物种开业,作为全国首家无人机配送体验店吸引不少眼球。据介绍,超级物种在广东已有9家开业。

  “广东地区对于推广新零售来说,可谓是一片沃土。”超级物种广东省区总经理郑欲辉表示。

  新零售巨头广东“竞速”

  记者来到盒马鲜生曜一城店走访发现,为迎接“双11”,这里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推出多种促销活动吸引顾客。盒马鲜生已有4家在广州落户,根据计划,今年盒马鲜生在广州的门店规模将达到8—10家。超级物种如今已在广东落户9家。目前,超级物种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新店即将开业,广佛地区也将有新的门店布局。两家新零售巨头在广东的“竞速赛”已然拉开帷幕。

  根据互联网渠道公开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地汇集了全国75%的新零售企业,北上广深仍是新零售创新人才的聚集地。广州作为核心商业城市之一,在新零售企业数量上与深圳基本持平,位居北京、上海之后。

  为更好打开市场,入乡随俗也成为新零售落地广东的一大特点。超级物种结合广东消费者的口味,引进“全鹅季”这样的新品类,并且在深圳开设了24小时营业的创投店,其门店内的装修、设计风格都更偏向年轻化与时尚化,还推出了适合周边上班族的特色商品。

  购买力水平逐年增高

  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对于电商企业,线上流量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需要开发线下获取新流量;对于传统商家,也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客流、商品等数据进行分析提高效率。

  在郑欲辉看来,广东一直都是各类新鲜事物涌入的第一站,“广东本身是美食之都,对于生鲜餐饮类商品的需求极大,消费者购买力水平逐年增高,人们乐于尝试新鲜事物”。

  张毅则对记者表示,新零售的一大特点是移动支付,广东移动支付普及率在全国最高,再加上广东物流运输较为完善,为新零售发展提供了机遇。

  张毅认为,广东虽然城市化程度较高,但很多社区的购物配套不完善,对于零售有着巨大的需求。此外,他也指出广东需要推动产品生产与消费需求更好结合,通过与消费端互动反向引领产业上游的供应;发展城市短距离运输,通过快速物流的建设提升新零售效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赫 见习记者 张子俊 实习生 陈志玲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