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粤企“直奔目标”

通过国际合作 让创新“少走弯路”

2018-11-06 06:49 来源:南方网 陈晓

来自日本丰田的参展商在演示人工智能行走辅助机器人。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现场动态

  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 中外企业共同攻关

  南方网讯(全媒体特派记者/陈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首日,展馆大门一开,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熊双玲立刻赶上第一批人潮,直奔2号馆汽车展区。“来找小众车型,最想引进英国厂商。”她一口气走了多家企业,越看越兴奋。

  熊双玲说,广东平行进口汽车企业约1000家,去年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约17万辆,其中1/3进入广东销售。“规模大,车型却很少,比如南沙进口的只有10种车型。年轻人觉得太古板,想要小众的、好看的、独特的。”

  年轻群体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正迅速增长。今年以来,熊双玲和广东多位同行到处找车,甚至还想到国外考察,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走,挨个联系厂商看车,成本消耗大,还不一定有收获。

  关键时刻,进口博览会打开了一扇门。“办得很及时,就在家门口。”熊双玲说,“组织方最初认为展会入场券一票难求,应将名额留给企业。但知道我们是为广东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开拓新需求、寻找新增长点后,马上给了很大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广东有约150家汽车企业专门来找新车。“中国市场一开放,全球最好的产品都集中来了。”熊双玲告诉记者,开幕首日已有一些广东企业围绕智能网联技术等与德国、日本的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开放的中国,正在共享经济全球化的成果。熊双玲就在智能装备展馆中收获了意外惊喜:“汽车检测是中国的短板,我们缺少国际级优质品牌。这次和德国、法国的一些汽车检测知名企业交流,双方都希望加强技术合作,共同攻关,让广东车企创新‘少走弯路’。”

  距离闭馆还剩一小时,熊双玲匆匆告别记者,打算把汽车展馆全部看完。尽管只是开幕第一天,她已经认定,“明年还要继续来。”

  会场亮点

  世界500强“点赞”广东:“广东是我们的‘老家’”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广东是“活鱼”最多的一片水域。

  在多家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世界500强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眼中,无论是“风平浪静”,还是“狂风骤雨”,广东始终吸引着他们。

  更多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从广东诞生

  “要赢机器人不容易!”面对库卡机器人,乒乓球世界冠军蒂姆·波尔笑着说。5日下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4号馆库卡机器人公司展位上,西装笔挺的波尔现场打起了乒乓球,引来多人围观。

  为了准备进口博览会,库卡专门从德国运来了国际领先的整体智能工厂动态模型。“这是整体智能工厂首次在中国亮相。”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江兵告诉记者,开幕首日已有不少收获,“今明两天都有签约。”

  王江兵说,如今,库卡更多根据中国企业和产业需求特点,研制适合中国的新产品。“更多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从广东诞生。”王江兵说,这得益于“市场的力量”。从库卡的新产品订单来看,广东是最大市场之一。

  中国清楚如何为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家庭监护机器人、智能复健设备、无人驾驶汽车……此次博览会上,广东的“老朋友”丰田汽车携多项全新的智能制造产品而来。

  “广东是我们的老家,广东消费者很喜欢我们的车。”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公关室室长徐一鸣说,广东是丰田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在密切合作的基础上,丰田计划与广东企业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提升品质、创新发展。“下一步合作主要聚焦高端化、智能化产品及技术,请大家拭目以待。”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同样感到兴奋。“未来发展十分可期,中国非常清楚将如何促进世界贸易,如何继续在各方面保持开放,如何继续为世界经济贡献力量。”他说,公司在广州已有研发中心,期待未来在中国、在广东有更多投资。

  企业抢抓机遇谋求国际合作

  “中国欢迎全世界,也愿意和全世界做生意。”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瑞(Jeffrey J·Schott)认为,中国进一步强调开放,主动扩大进口,将有利于世界贸易和投资继续健康发展。

  市场大门一开,商机涌现,不少中国企业在此次进口博览会上谋求国际合作。

  记者了解到,博览会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与西门子股份公司、ABB集团、东芝电子元件及存储装置株式会社、威士欧洲销售公司、伊凯基电容器有限公司5家外资企业现场签约。此次签约的重点项目是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的配套设备等。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容量最大、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换流变压器、功率器件(IGBT)、直流干式电容器、直流穿墙套管、换流变阀侧套管等商品,都是我们的采购重点。”南方电网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企业还将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资源开发与合作。

  “广东营商环境走在了全国前列。”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群说,目前企业在广东投资效果非常好,这极大增强了在粤追加投资的信心。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