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媒体看气象大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2018-09-25 15:09 来源:南方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媒体看气象大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媒体看气象大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媒体看气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40年光辉历程,40年辉煌巨变,回顾过去,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砥砺前行。中国气象局根据中宣部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媒体看气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今天把启动仪式放在深圳举办,是要向大家介绍此次活动的有关情况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首先,介绍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马明副主任,

  中国气象报社彭莹辉总编辑,

  深圳市气象局兰红平副局长,

  我是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罗华明。

  下面有请中国气象局马明副主任介绍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气象取得的成就。

  马明: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齐聚改革开放的前沿、美丽而充满活力的深圳,正式启动“改革开放40年媒体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共话改革开放40年气象事业发展成就,共谋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蓝图。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气象局,向多年来给予气象事业大力支持的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深圳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对本次活动提供支持的广东省气象局、深圳市气象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国气象事业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这条兴业之路,通过不懈努力,气象现代化水平、气象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形成了天基、空基、地基三位一体的完备、先进、广覆盖的综合观测业务体系。目前,我国已有8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206部天气雷达参与组网运行,气象观测站乡镇覆盖率达96.5%;

  ——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全国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7.2%,台风路径预报24小时误差缩小到76公里,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化网格预报等新技术不断投入应用,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不断提高;

  ——气象开放共享格局不断扩大,通过中国气象数据网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服务用户遍布31个省(区、市);

  ——气象事业全球影响力明显提升,中国气象局2017年被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标志着我国气象业务服务的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中,气象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加人民群众气象获得感,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在服务保障防灾减灾救灾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不断探索;

  ——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战略决策提供支撑上,从暴雨、台风、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从容应对,到北京奥运会、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的有力保障,气象保障服务成为检验和展示气象现代化成果水平的重要平台;

  ——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我国气象防灾减灾取得显著成效,已成为气象服务体系最全、保障领域最广、服务效益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气象服务领域扩展到工业、农业、林业、商业、能源、水利、交通、环保、海洋、旅游等上百个行业,在社会民生改善中的作用与日俱增,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2017年达89.1分。

  进入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更高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气象部门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不断创新,砥砺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请中国气象报社彭莹辉总编辑介绍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

  彭莹辉: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有人说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是令人羡慕的。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用40年的深圳速度赢得了世人羡慕的目光。今天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媒体看气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是对历史坐标的镌刻,也是对改革开放前沿的回望。

  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气象报社对深圳市委市政府、广东省气象局、深圳市气象局以及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们,还有社会各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十年风云一纸书。中宣部高度重视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活动,专门举办了这个主题的宣传报道培训班,并组织了“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国气象局党组也高度重视改革开放40年来气象发展成就和经验的总结,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受中国气象局委托与深圳市气象局共同承办这次大型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家知道前不久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总书记也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我们走进气象改革开放的前沿,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用好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触摸气象发展的时代印记,感受气象服务的巨大变化,切实讲好气象故事,传播好气象声音。

  我们也希望从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的“点”,跨入“气象大宣传”的“圆”。活动从今天开始到年底,我们将联合中央、地方和行业媒体走进广东、江苏、安徽、江西、福建、重庆等地,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报道,展示气象改革发展、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科技创新以及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这次活动在内容上,我们将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聚焦气象改革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二是聚焦气象现代化、科技创新、气象文化和气象精神,全面展现气象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三是聚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入反映气象服务民生,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在表现形式上我们将突出媒体融合,届时,《中国气象报》及报社新气象网站、中国气象局官方网将拍摄《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主题宣传栏目和专题,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气象报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多种形式对宣传报道的成果进行展示。同时,通过中央、地方和行业媒体的渠道和平台予以呈现。在组织方式上,我们将与在座的各位记者联手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共同讲述精彩的气象故事。这次来了很多媒体,包括中央的媒体、地方的媒体,还有行业媒体,我希望我们在深圳的采访活动一切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彭总编的介绍,下面有请深圳市气象局兰红平副局长介绍改革开放40年深圳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发布深圳气象发布指数。

  兰红平:记者朋友们,马明主任、彭莹辉主编,首先非常感谢中国气象局把“庆祝改革开放40年媒体看气象活动”第一站放在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市气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国气象局提出的建设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要求,从更大格局和更高质量上谋划气象现代化新征程,着力在提升气象预报与服务质量上走在全国前列。

  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气象取得的主要成就

  接下来,我先从五方面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气象取得的成就。

  一是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实现一体四级联动

  基于“互联网+”的“一级预警、两级监管、四级联动、对点服务、社会响应”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管理体系,重构气象和防灾部门防灾减灾应急流程,建立覆盖防灾业务全流程的集约化平台,应急响应指令秒级直达四级防灾责任人,风情、雨情、灾情、防御报表自动汇总一键报送,真正实现了气象预警预报“报得准、传得快、动起来”。防灾应急响应平均启动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减少到48秒;处置灾情时间由原来的360分钟减少到92分钟。连续3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实现人员零死亡。刚刚过去的“山竹”台风是对深圳市气象局联合相关部门构筑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体系的一次全方位检阅,总的来说,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平台经受住了“山竹”台风的检验,显现了智慧防灾的威力。

  二是精细监测预报实现一图全面感知

  深圳市气象局构建了监测城市气象、海洋气象、环境气象、生态气象等综合气象探测“一张网”,实现了“气象探测数据三个一”:一分钟数据采集、一分钟内到达预报员桌面、一分钟内通过移动端服务市民。市民随时随地可感知身边1.5公里内的气象变化,预报员可即时研判天气动态及时发出预警,各级防灾责任部门可即时掌握气象实时数据和预警信息及时组织防御。在台风“山竹”应对过程中,距离我市250公里南海海面石油平台上的自动气象提前十五小时监测到7.6(米)的狂浪,新一代雷达提供了精度达250米的暴雨监测分辨率,365米的梯度观测塔首次观测到十七级的大风,为“山竹”影响路径、风、雨、浪、潮的精准监测预报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一图全面感知”的建设要求,推动感知数据应用,研制了交叉相关法、光流法、粒子滤波法等气象预报方法,与阿里、哈工大联合开展基于机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短临预报的研究,实现AI与气象的跨界应用;建立了五大气象业务平台,构建起无缝隙、全覆盖、智能化的预报业务体系,被中国气象局命名为“大城市精细化预报服务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三是预警定点靶向发布实现一键可控全局

  加强与各媒体和通信运营商合作,通过电视、电台、短信、网络、微博、微信等13种渠道向市民发布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时效也从原来8-9小时提升至2小时内完成,覆盖异地漫游用户。进一步加强精细化预警定点靶向发布能力,可对精细到街道区域进行精准发布,并能够动态获取预设重点风险区的用户分布数据,选择单个或多个预设重点风险区进行发布和进入该区域的触发发布,单个预设重点风险区实现最小半径500米级别的突发预警事件的一键快捷发布,真正达到了定点靶向快速发布。

  四是“两微一端”实现一屏智享生活

  深圳在全国首创由一线值班预报员直接运营深圳天气“两微一端”,将传统“高大上”气象预报转化为接地气的服务信息。 “两微一端”实时互联互通互动,形成三端联动共同发展的格局。

  @深圳天气“两微一端”联动气象服务模式,使深圳“互联网+气象服务”成为大城市气象服务的主阵地,目前整体服务人群已达1600万,覆盖80%以上的深圳市民,总服务人次已接近80亿,“@深圳天气”微博连续4年蝉联“全国气象行业政务微博榜首”,被网友誉为最接地气、最有温度的气象公共服务产品。在这次“山竹”台风过程中,“深圳天气”微博、微信和抖音等在全国气象自媒体排名在前列,阅读量超过10亿人次,创下我市新纪录。

  五是智创共享实现万众创新极致互动

  深圳气象不断创新科技创新新路径,首创气象数据共享与应用新模式,启动气象服务产品供给侧改革,促进气象与经济社会融合,扩大防灾减灾社会资源和力量,创造满足市民个性化需求气象服务产品。目前已培养和孵化了20多个在气象科技创新、气象服务创新、气象融合创新方面有突出成果的优秀创新团队和企业,以及20多项创新成果。在保险、户外运动、残疾人等个性化服务中发挥作用。

  通过40多年的摸爬滚打不辍努力,这五大创新构筑了深圳气象服务的立体矩阵,深圳气象现代化考评连续6年全省第一, 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连续6年全省第一。

  二、深圳气象发展指数

  各位记者朋友,在此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完成了我国首个区域气象发展指数。

  从评价结果来看,深圳气象发展指数年均增长12.16%, 领先全国1.86个百分点,其中气象经济贡献力指数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国3.52个百分点,气象民生服务力指数高于全国3.26个百分点,生态气象服务力指数高于全国4.37个百分点,气象创新驱动力、气象环境支撑力指数分别高于全国3.39和4.37个百分点。

  指数综合评价了我市气象事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对研究我市气象发展的阶段特征、发展态势具有重要价值,成为准确反映我市气象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三、未来展望

  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承担新使命,深圳市气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最征程勇当尖兵”的要求,以特区气象人的使命与担当,责任与作为,加快实现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全面气象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的展示“窗口”,气象科技创新的聚集地,气象防灾减灾的先行市,智慧气象服务民生的示范市。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更高品质、与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相适应的现代气象体系。

  (一)智慧气象服务民生示范市

  建成“互联网气象+公众”服务模式,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智能手机提供基于位置、风险偏好、行为目的的量身定制的气象服务。

  建成“互联网气象+行业”服务模式,探索跨界融合发展的气象行业服务模式,以轨道交通、建筑工地为突破口,在气象行业形成气象服务示范建设,并实现交通、供水、供电、供气、海域等行业气象保障服务全覆盖。

  建成“互联网气象+企业”服务模式,通过智能化气象资源访问接口,为企业提供实时气象服务,满足企业气象信息需求同时,拓宽公众对气象信息及时获知渠道。

  (二)气象防灾减灾先行市

  完善基于风险影响的气象决策服务模式,以台风暴雨强对流为重点开展城市气象灾害的定量化风险影响预估和灾害预警。进一步深化与防灾部门、区、街道以及城市生命线行业等的联动机制,加强和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气象相关全生产监管、气象信息传播等法律制度体系建设。构建事前管控、事中服务、事后评估的生态文明气象综合保障体系,实现由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为主向气候科学资源管理转变,实现由以避害为主的气候风险管理向避害趋利并重的城市持续发展决策支撑转变。

  (三)气象科技创新聚集地

  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大的格局推动气象科技创新,转变气象部门包揽科技创新的观念,将基础研究放向科研院所,将成果转化和服务应用放向社会企业,扩大开放格局,打造气象部门组织管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型科技生态圈。

  一是依托深圳南方强天气研究重点实验室,加强与20多家国(境)外顶尖气象科研机构、国家级和省级科研业务单位合作,开展高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气象预警预报技术、大数据与气象、高分气象卫星与新雷达应用、气象信息传输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提高预报精准率。二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深化与港澳气象科技合作机制,合作开展强降水智能临近预报技术竞赛,吸引更多的社会研究力量参与气象科技创新,并与港澳合作开展风暴潮监测、雷达组网以及协同观测试验等合作。三是继续打造智创气象共享与应用平台,吸纳优秀科技企业致力于气象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不断提升大城市精细化预报技术,为市民提供1公里分辨率的数值预报产品和网格预报产品。在短时临近预报、灾害影响风预报、风险预警和台风预警预报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深圳全体气象工作者必将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深圳城市公共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气象智慧,助力城市科学发展、服务市民美好生活。最后,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兰局的介绍,按照今天发布会的议程安排,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也感谢马主任、彭总监,谢谢大家。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