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8.6万名人大代表集中履职 接待选民约9万人次

2018-09-14 07:33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8月22日至23日,茂名信宜市水口镇赤坎村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受访者供图

  上月底结束的广东省五级人大代表首次集中履职活动成效如何?13日,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晒出活动“成绩单”,在为期12天的主题活动中,全省共有86223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占我省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74.3%,成为我省人大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与代表人数最多、活动形式最多样的一次代表履职活动。

  逾八成领导干部代表参加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履职活动得到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全省共有9595名领导干部代表参加,占领导干部代表总数的83.02%,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更为凸显。

  由担任人大代表的省领导在一段较为集中的时间,深入基层主动联系群众的做法是本次主题活动的新举措。其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以及副主任徐少华、黄业斌、罗娟、吕业升、王衍诗、王学成分别以普通代表身份深入所在选举单位的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和人民群众,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在地市以下层面,根据统计,在领导干部代表中,有超过2/3的地市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超过80%的县级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绝大多数乡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此次主题活动,是我省人大历史上参与集中履职活动领导干部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江门市蓬江区委书记、区长等党政领导干部以代表身份向选区选民面对面述职,并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该区26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代表已进行述职评议,超过区、镇(街)两级担任领导职务代表总数的1/3,其余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述职。从明年起,述职评议将实现区、镇代表全覆盖。南雄全市市镇两级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参加主题活动的人数达94人,正职领导参加活动人数55人,比例均超过70%。

  据介绍,此次一改以往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较为分散的情况,由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联动,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参与,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

  从参加代表的构成看,此次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共121名,占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总数的74.7%,略高于平均水平。在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之下,这些在粤全国人大代表重点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省水污染整治”“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精准扶贫脱贫”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全省情况,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按照此前的要求,县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结合本地实际,需组织二分之一以上本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根据监测,主题活动期间,我省县乡一级人大代表参与人数占比均超过80%。不少基层人大代表则利用集中履职活动开展民生事项征集工作。东莞大朗镇人大集中组织全镇30个代表工作室开展“民生微实事”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收集并解决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共走访联系群众13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2条。

  接待选民约8.97万人次

  主题活动期间,我省各级人大迅速掀起代表活动热潮,各地探索进行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进站入户走访群众等多种履职形式,涌现出一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

  在茂名信宜,与集中履职同步全面铺开的还有人大代表户挂牌工作,该市居住在农村的1300名县乡人大代表纷纷挂起“人大代表户”标识牌,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方便周边群众反映情况。汕头、东莞、江门、阳江、茂名等市则探索通过确定“代表活动日”,集中在同一天开展活动。

  据统计,活动期间,全省5297个代表联络站(室)共开展活动7510次,进站活动的代表52630人,接待选民89676人次,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21690件。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表示,各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及乡镇人大主席团将把主题活动报告转交同级有关机关、组织,同时将在代表联络站收集的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后转有关部门办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通讯员 任宣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