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教育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09-12 06:26 来源:南方网 吴少敏 马立敏

  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两天来,广东教育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11日,省教育厅召开多场座谈会,全省一线教育工作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这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说,要深刻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以创新举措和切实行动将尊师重教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教书育人和尊师重教的深刻内涵。”广州市协和小学校长孔祥明认为,增强教师光荣感和使命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下学校教育的关注和深入了解,为老师带来温暖。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说,教育是培养有温度人的事业,这需要教师有一颗温暖的心。中小学教师要求并不高,希望经济收入能保证其有尊严的生活,工作能得到家长的尊重和学生的认可,学校能帮助解决一些很小但又切实的困难。“给老师一些温暖,解除老师的一些后顾之忧,老师会传递这些温暖给学生,会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这一伟大事业中去。”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努力培养更多好老师。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表示,近年来,广东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接下来要继续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和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形成开放的、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努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我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有序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也引起了广东教育界的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座谈会上,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王斌伟表示,广东将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健全完善高校招生录取机制、全力推进“智慧考试院”建设,三管齐下,坚定信心,做细做实,有序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亚娟说,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中山大学教授冯增俊表示,国家发展必须重视教育,要推进改革、创新方式,才能培养优秀人才。“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应充分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要用考试招生制度推动教育改革,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表示,近年来学校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设置多元化的课程、尝试新的考试方式,让学生自主选择,挖掘学生的潜能和个性,学生对未来更有规划、更加自信。希望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强中学与高校的联动,并建立吸引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的工作机制,成就高水平的教育体系。

  考试招生工作是教育评价的重要环节。中山大学招生办主任刘泽炀表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对中学教育具有指挥棒的功能,对于高校公平科学选才、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大学的办学特色密切相关,希望改革中能进一步加强对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重视和研究。”

  东莞市招生办副主任朱锦扬说,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需要重点解决基层招生考试机构在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问题。

  让每一个学生享受更公平的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广州各区之间呈现出‘不比产值比教育、不兴教育无优势’的竞争局面,极大提升了广州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说,广州采用腾挪形式,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按距离远近逐步调整,不断优化布局,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努力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引领教育深化改革,转均衡,提质量。”珠海市教育局副局长任金生说,珠海东西部教育不平衡,主要是教师水平参差,必须要下大力气,促进教师水平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学生享受更公平的教育。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佛山教育工作指引了方向。接下来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稳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持续扩大义务教育学位资源供给,推进高中分类改革,加速高层次人才引进,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近大家关注到省实集团化办学。”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认为,学校要尽到社会责任,促进教育优质公平发展,起到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省实集团化办学,将立足广州、布局全省和辐射全国,成员学校要体现办学理念、“省实烙印”,实现“一校一品”、各有特色,探索12年一贯制教育模式,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倍感光荣,深受鼓励。”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东今后教育改革明确了工作目标及工作要求。要进一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做实,更加清晰方向定位,推动广东教育事业向前发展,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我省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职业教育教师和工作者要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更好更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少敏 马立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