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台风或先后袭广东 防风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2018-09-12 07:21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胡新科

广州珠江新城附近公交车里的市民用手遮挡烈日。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由琼 实习生 徐杰 摄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谢庆裕 胡新科 见习记者/张子俊 通讯员/粤水轩)热带风暴“百里嘉”正自东向西横扫广东近海海域,可能于9月13日正面袭击粤西雷州半岛。与此同时,超强台风“山竹”也正快速逼近广东沿海。双台风强势来袭,防风形势极其严峻,为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总于11日9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于当天17时将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于同日17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III级应急响应。

  影响▶▷

  南部市县将有明显风雨

  据监测,11日19时许,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位于广东雷州市偏东方向约770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力8级(20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琼海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受“百里嘉”影响,我省南部市县和沿海及海面将有明显风雨过程。12日,南部沿海市县多云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中粤西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13日,粤西沿海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多云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暴雨到大暴雨。12日至13日,南海北部海面、我省沿海和海面有8—10级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旋转风10—12级。

  此外,11日17时,超强台风“山竹”(62米/秒、17级以上)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1970公里的海面上,目前正快速向西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预计15日晚进入南海北部海域,可能于16日下午至夜间以超强台风级正面登陆广东中部沿海地区,将带来强风暴雨严重影响。

  分析▶▷

  秋台破坏力强防御难度大

  “两个台风先后来袭,防台风形势极其严峻。”省防总专家指出,进入9月之后的秋台具有强度大、破坏力强、路径诡异、临岸爆发等特点。“百里嘉”预计登陆时可能达到台风级,但受复杂气象条件的影响,还存在路径突变、量级爆增等不确定性,其破坏力不能轻视。台风“山竹”目前已达超强台风级,可能成为今年最强的“风王”,其强度或超过2015年登陆湛江的“彩虹”、2017年登陆珠海的“天鸽”和今年登陆日本的“飞燕”。各地必须立足于最不利形势,做最充足的准备,朝最好的结果努力。

  专家分析,双台风接踵而至,影响过程前后加起来可能超过一周时间,系统防御难度大。对于台风级别的“百里嘉”和超强台风级别的“山竹”,我们不能把防御工作割裂开来,要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既抓大也不放小,既顾前也不忘后。当前要扎扎实实做好“百里嘉”的防御工作,同时要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行动,为应对“山竹”的到来早做准备、做足准备。

  部署▶▷

  先防风防潮后防雨防洪

  省防总指出,防御台风,必须按照“先防风防潮、后防雨防洪,先海上、后陆地”的原则有序防御,受影响地区党政领导要把防风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各级政府及海洋渔业部门一定要加强渔船、特别是“三无渔船”的管理,务必严防死守,确保渔船全部回港避风和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防止出现渔船冒险出海和“船回港、但人没上岸”等情况。

  各地要及早开展隐患排查,对塔吊、户外广告牌等临时构筑物以及道路绿化树木等要采取应急加固措施。对砖瓦房、危旧房等进行逐一排查,及早撤离危险房屋中的人员。各地要根据台风发展态势,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适时采取“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停运”等措施。公安、交通部门要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提前关停高速公路、跨海桥梁,并做好车辆疏导工作。相关单位要及早关闭沿海旅游景区、海滨浴场等,做好游客疏散避险工作。


广州珠江新城附近天桥上小朋友奔跑着躲避烈日。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由琼 实习生 徐杰 摄


广州珠江新城附近正在等待过马路的市民。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由琼 实习生 徐杰 摄


广州五羊邨附近天桥上市民打伞遮挡阳光。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由琼 实习生 徐杰 摄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