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有木有暖到你?这位中山老师有颜有才,学生喊他“奶爸”

2018-09-10 09:10 来源:南方网 郭冬冬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郭冬冬 摄影/叶志文 通讯员/张俐)一张卷子、一根粉笔,讲台上的他循循善诱;浅蓝色的衬衣、亮黑色的皮鞋,平日里的他温文尔雅;他是双胞胎女儿的爸爸,还是学生们口中的“奶爸”。

  学生称他为“奶爸”

  “做老师一定要做班主任”。

  2007年,27岁的吴宇亮主动找中山华附校长,申请做一名班主任。他说,班主任与学生的交流多,相互间的理解也会加深,对教学也更有帮助。

  十多年间,即当爹又当妈,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奶爸”。

  中山华附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在这里,老师和学生相处的时间,或许会比家长还多。

  在新生家长会上,吴宇亮常会跟家长们说:“你们把孩子送过来了,请一定放心,我会像父亲一样关心他们。”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

  当班上的学生感冒发烧,吴宇亮连夜带着他们去医院急诊,让家长们可以真的放心。

  常常雪中送炭的他,连续多年被学校家委会评为“家长最欢迎的老师”。2017年9月,他还被市教体局评为“中山市优秀班主任”。

  2016年,吴宇亮第一次收到家长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8个字:

  爱生如子,德才兼备。

  他常常对学生们说,“我要教会你们三件事,学习知识、认识世界、感受生命。”

  学生获全国生物竞赛银牌

  生物,就是吴宇亮引导学生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户。

  他不仅仅是一名班主任,也是中山华附生物科组组长,还是学校生物竞赛的主要负责人。他所负责的高中生物科组被评为2014—2015学年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十优科组。

  在他的辅导下,学校累计获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14人,三等奖13人。在2018年广东省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学生王涛获一等奖,夺得中山市第一名。王涛还入选广东省代表队,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并获得银牌。

  在清华大学2018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中,王涛表现出色,获清华大学降60分录取资格。他说:“要感谢的人有很多,最感谢的就是‘亮哥’。”

  因为,吴宇亮总会嘱咐他:不要习惯于浅尝辄止,将目标定在金字塔尖。

  对高三学子有话说

  有德有才,诲人不倦。吴宇亮擅长飚金句,他的话总是既温暖又戳心。

  8月1日,中山华附举行高三开学典礼。高三教师代表吴宇亮在上台讲话时,就改编了诸多流行歌词。

  同学们,希望最后一年不要“纸短情长”,请不要再“等你下课”。因为我怕你会后悔,“高中三年,我为什么,为什么不好好读书,没考上跟你一样的大学”,小心她跟你说“下个路口见”。

  对于高三的学子,更应该好好珍惜这段宝贵的时光,用知识来充实自己,武装自己,成就自己。在学习的征途上可能布满荆棘,只要不轻言放弃,一切皆有可能。

  即使名列前茅,如今也不能骄傲;“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越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即使我们成绩倒数第一,也不应垂头丧气,因为那已成历史,不是今天,更不寓意未来。“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想挣扎无法自拔,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绝望着也渴望着”。

  记住,“胜不骄,败不馁”才是成功的关键。

  最后祝所有老师,节日快乐!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