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落实普法责任制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8-07-13 07:19 来源:南方网 赵杨 祁雷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赵杨 祁雷 通讯员/黄志毅)7月12日,广东省落实普法责任制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

  会议召开前,组织了旁听庭审活动,来自广东省直单位部门的30多位厅局级和80多位处级领导干部,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庭共同旁听了一场“民告官”案的审理过程。该案为广州某物流公司诉广州港务局港口货物安全管理行政处罚二审案件,广州港务局副局长出庭应诉。据统计,2017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达到2859人次,同比增长78.91%,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连续两年下降,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听庭是最好的普法”“今天参会的很多都是行政机关公职人员,大家来一起看看行政部门怎么变成了被告,又该如何应诉,这有助于督促我们更好地依法行政。”“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在执法中普法”……会上,干部们这样交流听庭的体会。

  会议指出,实现“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关键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树立法治意识。今后,省落实普法责任制厅际联席会议将每年组织成员和联络员开展一次以上的旁听庭审活动,并指导、协调各地各部门行业结合实际组织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形成旁听庭审活动的普法工作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落实普法责任制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是推动全民普法深入开展的重要制度,省司法厅为牵头单位,42个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普法主体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