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湛铁路开通!坐高铁到祖国大陆最南端看海

2018-07-02 06:25 来源:南方网 刘倩 李赫 张俊 杨世华

  7月1日,江湛铁路正式开通。江湛铁路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13个客运站。全媒体记者 吴伟洪 摄

  “我今年71岁了,第一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特别高兴,特意坐车体验一下!”在江门恩平站,一位老先生带着家人专门乘坐由广州南站开出的首趟车到阳江旅游。

  7月1日,江湛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粤西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作为粤西大地上的首条高铁,江湛铁路从此改写了粤西出行版图,助推粤西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据广铁集团介绍,开通首日,途经江湛铁路的各趟列车几乎满员,发送旅客达3.8万人次,受到了广大旅客的热捧。


  交通便▶▷

  4市跨入“同城生活”时代

  按照规划,我国未来几年将建成“八纵八横”高快速铁路网,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是其“第一纵”,而江湛铁路处于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最南端,由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的茂湛铁路(2013年底开通)茂名至黄略段、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客站)段组成,全长35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江湛铁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设江门、双水镇、台山、开平南、恩平、阳东、阳江、阳西、马踏、电白、茂名、吴川、湛江西13个客运站。

  江湛铁路开通后,广州至湛江动车组运行时间仅3小时左右,比现在的普速火车节约5个小时,是目前粤西联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粤西各城市间的高铁旅行时间均在2小时以内,4市由此进入了跨区间的“同城生活”时代。

  江湛铁路开通后,广东海岸线形成沿海主通道(粤东—珠三角—粤西)。江门将成为深茂铁路深江段(待建)、广珠、江湛等铁路的枢纽站。湛江也将成为连接广东和海南高铁的枢纽站。


  产业旺▶▷

  珠三角产业将“落子”粤西

  江湛铁路的开通,使粤西不通高铁成为历史。从湛江、茂名、阳江3市可乘动车组列车到达省城和珠三角腹地,粤西人民将更加快速地融入珠三角经济生活圈。江湛铁路建成通车,对进一步完善广东铁路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提升粤西区位优势具有深远意义。

  “江湛铁路开通,使粤西沿线4个主要城市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日趋明显,加快了沿线城镇化进程。未来几年,江湛铁路沿线的13个站所处的城镇将成为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粤西‘城市带’将熠熠生辉。”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曾兴说。

  有了高铁这个重要引擎和加速器,粤西经济社会发展将由此进入“换挡提速”时代。目前,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地的高铁新城已破土动工或初具雏形,城市之间的经济往来明显加快。

  当前,珠三角地区的许多产业迫切需要转移、转型,江湛铁路开通无疑为产业转移提供了重要契机,并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粤西地区成为省内对接珠三角的桥头堡。预计高铁开通后的几年内,粤西沿线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将大规模承接产业,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将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珠三角众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均将“落子”粤西4市。


  旅游热▶▷

  今年著名景点游客或增五成

  湛江是我国大陆最南端的滨海城市,爱旅游的老广肯定不会放过抢尝高铁游的“头啖汤”。江湛铁路开通当天,多个首发团从广州南站出发,经江湛铁路前往或转乘前往茂名、湛江、广西、海南、越南边境等地。

  “以前从广州到湛江搭汽车差不多要7个小时,现在坐高铁3个小时就到了,去粤西旅游太方便了!”游客陈阿姨兴奋地说,这是她时隔9年再游湛江。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使得沿线景区和城市持续掀起了旅游热,许多粤港澳大湾区知名旅行社认为,未来自助游和深度游将会热起来,粤西“快旅慢游”时代即将来临。

  江湛铁路沿线城市纷纷发布高铁旅游线路及优惠政策,并倡导成立高铁沿海旅行社联盟等。粤西各城市也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方便快捷的旅游交通环境。

  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江湛铁路沿线的开平碉楼、阳江海陵岛、茂名放鸡岛、湛江红树林等著名景点游客人数将增长五成以上。据广铁集团客运处分析,由于江湛铁路连通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铁路沿线粤西4市铁路客流今年下半年预计增加10倍左右。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倩 李赫 张俊 杨世华

  通讯员 曾勇 陈瑞锋


  ■特写

  江湛铁路首趟列车“静音”驶入“小鸟天堂”景区

  清晨的“小鸟天堂”依旧静悄悄

  7月1日6时08分,随着D9741次列车缓缓离开广州南站的站台,连接粤西和珠三角的江湛铁路正式开通。南方日报记者登上首趟列车看到,尽管首发车时间很早,但还是有不少乘客专门来体验。据广铁集团介绍,江湛铁路携手广铁着力打造一条精品示范线、一条科技环保线,致力于提升旅客体验,同时降低对沿线生态环境影响。

  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广铁集团与参建单位一起积极研究,探索运用最新技术建设江茂段,努力改善旅客乘车体验。截至目前,新建江茂段共计创新运用新技术50项,创新工艺工法78项,获专利25项。

  “旅客乘坐时会有不同于汽车和普速火车的体验和感受,列车感觉特别的平稳。”江门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全线轨道十分平顺,轨道质量指数值和优良率达到全世界同类高铁线路的最高水平。钢轨打磨采用全世界最先进的96型打磨机,每个钢轨接头十分顺滑。

  为此,记者特意试验了一下,发现车窗台上摆放的茶水“波澜不惊”。记者还在车上体验了用极细眼线笔画眼线,事实证明,列车十分平稳。

  得益于全封闭声屏障,当时速达200公里的列车从旁驶过,江门“小鸟天堂”景区的清晨依旧静悄悄,和过去380多年没什么不同。

  早上列车抵达之前,“小鸟天堂”核心区——竹岛一片静谧,偶尔有鸟叫声入耳。分贝仪显示,景区噪音在48.5至50.5分贝之间波动。6时47分,D9741次列车从小鸟天堂景区北边界300米外经过,记者现场测试,噪音仍然保持在48.5至50.5分贝之间。

  据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列车通过时,“小鸟天堂”景区核心区昼间噪音值最大会增加10.1分贝,夜间噪声值最大增加18.4分贝。

  为降低列车噪音对小鸟天堂的影响,江湛铁路耗资1.87亿元,安装了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降噪20分贝以上,使景区核心处的噪声值保持原有分贝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倩 李赫 梁文悦 沈文金

  通讯员 曾勇 李佳


  ■链接

  广铁全国首推公铁海联运

  粤琼旅客 “一票跨海行”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倩 刘稳 通讯员/李佳)随着7月1日江湛铁路正式开通,广铁集团在全国率先推出公铁海联运。旅客从湛江西站(海口站)仅凭“一票”,就能乘车乘船横跨琼州海峡,抵达海口站(湛江西站),实现广东(海南)旅客过海无缝接续换乘。

  据广铁集团负责此项目的广东铁青公司介绍,旅客可关注“铁旅e行”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的“湛海联程”,实名购买湛江往返海口汽车票(含船票),订单支付成功后直接用乘车码乘车。退票也可在微信公众号上在线操作。

  如何实现公海铁联运?有过海需求的旅客在湛江西站出站口,便可换乘大巴抵达湛江徐闻铁路北港码头,然后乘坐轮渡(设置有旅客专属优先通道)至海南海口铁路南港码头,实现湛江西至海口无缝跨海联运,从海口至湛江西站亦是如此。该联程票还支持分段购买,旅客可按照出行计划灵活安排。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