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听见花开”花城品牌活动升级 各类文化主题活动点燃广州盛夏

2018-06-12 11:29 来源:南方网 王瑭琳

  南方网讯(记者/王瑭琳)6月11日,“听见花开”——广州花城品牌2018夏季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花城咏天籁·唱响新时代——2018广州星海(国际)音乐季”、“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省中小学生戏曲展演”、“羊城之夏2018广州市民文化节”、“走读广州——公众体验主题活动”、“百万市民游广州”等多项文化艺术活动将在这个夏季陆续与羊城市民见面。

  这是广州以文化擦亮花城品牌的又一表现,也是“听见花开”花城品牌活动的进一步升华。今年是广州城市品牌的提升年、国际品牌传播年,无论是城市品牌路演、重大主题活动的开展,还是文化交流惠民演出等都紧紧围绕“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这一条主线展开。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各职能部门的“听见花开”花城品牌活动,谋局全年,全市一盘棋,将广州“花、美食、音乐、珠水”这些辨识度极高的品牌元素纳入到各类主题活动中,并将相关活动资讯进行季度发布,强化广州的全球辨识度和花城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显示广州的文化自信,展现广州文化鲜明、独具特色的国际城市范,加快广州走向“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目标愿景的步伐。

  整合合唱、广东音乐、流行音乐

  历时半年音乐季打造“音乐之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今年夏季,广州各区各单位将结合夏季花城特色,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结合广州打造“音乐之都、合唱之都”城市品牌,建设文艺繁荣昌盛、独具特色、文化鲜明、活力全球城市的目标,“花城咏天籁·唱响新时代——2018广州星海(国际)音乐季”将于6月13日在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拉开序幕。

  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音乐季将广州现有的辨识度极高的“合唱、广东音乐、流行音乐”资源进行整合、创新,以音乐为主线,讴歌广州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激发城市文化艺术活力。整个音乐季将持续到12月份,包含开闭幕展演活动、2018广州星海(国际)合唱节、国际知名乐团华彩演出季、广东音乐辉煌艺术成就展演、流行音乐、知名乐团户外演出季五大部分。

  其中,“2018广州星海(国际)合唱节”将通过合唱群英汇、合唱生活秀、合唱大展演三个版块的演绎,让广大市民在合唱舞台上唱响主旋律、唱响新时代;“广东音乐辉煌艺术成就展演”将以亲民、跨界、创意、科技与人文相融合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展示广东音乐的辉煌艺术成就。此外,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下半年国际知名乐团来穗演出、广州爵士音乐节也将纳入整个音乐季“国际知名乐团华彩演出季”部分,凸显广州高雅艺术供给力、消费力,为市民呈现一幅多元华彩的世界音乐地图。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季期间,流行音乐、知名乐团还将走向户外。12月中旬,广东流行音乐再出发演唱会将在海心沙星光大道舞台举行,华语乐坛流行音乐大咖将再聚首再出发,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唱响主旋律。10月至12月期间,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大楼前草坪将上演多场户外音乐表演,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音乐与阳光相伴带来的美好与惬意。

  齐聚中外经典、本土原创

  近300场次文艺演出妆点广州盛夏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夏季“花城”特色,广州市属文艺院团、广州大剧院将为市民奉上近300场次的文艺演出和惠民活动。未来四个月当中,市民既可欣赏到世界中外名家顶级的经典剧目,也能欣赏到本土的原创作品;既会欣赏到气势恢宏的歌剧演出,也会聆听到中国多姿多彩的民族之声。

  广州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至9月广州主要的文化活动分为两大部分:首先是已于5月4日以歌剧《马可波罗》开幕的“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艺术节持续3个月,8月3日将以歌剧《战争与和平》闭幕。期间共上演56台剧目,102场演出,各剧目分别将在广州大剧院、友谊剧院、广东省演艺中心大剧院、蓓蕾剧院、中山纪念堂以及市属文艺院团剧场陆续上演。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共享艺术盛宴,本届艺术节进一步加大了惠民力度。广州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本届艺术节政府补贴演出场次约85场,补贴演出门票约7.7万张,占本届艺术节演出门票总数88%。每一场均有惠民票出售,最低票价80元,部分剧场最低票价为30元。本届艺术节的具体演出排期,可登陆广州大剧院官方网站及大麦网了解。

  其次是“羊城之夏”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羊城之夏”2018广州市民文化节从6月—11月期间将在市内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地举办,活动分为百姓舞台、精彩大赛、岭南文化、时尚经典、书画展览五个板块,开展各类惠民演出、艺术大赛、书画展览、精品巡演、艺术讲座等。

  此外,6月-9月广州市属文艺院团也将为羊城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241场演出函括歌舞、戏曲、木偶、杂技、芭蕾等,演出形式多样、异彩纷呈。

  百万市民同游广州

  文化旅游合力擦亮广州花城品牌名片

  4月8日,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文旅融合呈加速发展之势。文化铸魂旅游,旅游承载文化。诗和远方在一起,合力擦亮广州花城名片。

  为打造城市品牌名片,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广州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百万市民游广州”系列活动,邀请百万市民共同成为广州旅游形象大使,开启“花城广州·幸福之旅”。同日发布10条精品线路:四季精品游、美丽乡村游、红色史迹游、海丝文化游、粤剧文化游、广州古城游、现代都市游、珠江水韵游、岭南风情游、广州财富之旅,为广大市民全方位体验广州风情、传承粤味文化提供游玩指南。20家旅行社为市民提供“游广州”优质服务,带领市民游客体验精品线路,领略广州美。

  期间,惠民活动持续开展,联动超过70家景区、酒店参与,8折以下景区达41家,其中有10家优惠力度在5折及以下。广州市旅游局介绍,6月15日-6月19日期间,还将在增城以及从化5大果园、7大酒店举办荔枝采摘活动,结合产品、餐饮、互动三大体验打造采摘全新面貌,鼓励广州市民游客体验“夏果”采摘游。

  戏曲唱进校园、万元奖金激励艺术创作

  从校园教育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支撑城市品牌的内核是文化。历史悠久的广州着力发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精神,以教育为载体,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地方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特别是粤剧、粤剧文化,如今已融入广州校园教育的各个环节,广州地方戏曲进校园工作在全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据介绍,今年下半年,广州将举办“2018年省中小学生地方戏曲艺术展演”,为全省各地市中小学校提供平台,展示交流全省各地市地方戏曲教育成果,展示传统地方戏曲文化的特色和魅力。

  广州市教育局介绍,该展演活动定于2018年7月18日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进行。参加对象为全省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既有普通中小学校的学生参与展演,也有戏曲艺术专业学校学生参与展演。

  本次展演的地方戏曲包括粤剧、潮剧、广东汉剧、正字戏、白字戏、西秦戏、花朝戏、粤北采茶戏、客家山歌剧、乐昌花鼓戏、雷剧、粤西白戏、木偶戏等。展演项目包括传统地方戏曲片断、唱段演唱;戏曲艺术技能表演(经典的戏曲片断或武戏、各剧种代表性器乐演奏、自拉自唱等);符合中小学生年龄特点的创编少儿戏曲剧目或戏曲课本剧。

  此次夏季发布会上还介绍了“2018许钦松创作奖”评选活动,大一至大四的大学生或硕士在读的艺术生、以及2015年后(含2015年)毕业的艺术生均可报名参与,优胜者将获得一万元奖学金。据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介绍,“许钦松创作奖”由许钦松艺术基金会颁发,基金会旨在“致力于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帮助更多的中国青年艺术家成长”。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