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新闻发布会

2018-05-23 14:45 来源:南方网

  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年5月17日上午10时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广州市网络舆情信息中心主任 周慕明):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大家早上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是广州港务局副局长黄波,下面请黄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前三年广州市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实施情况和未来三年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思路和重点工作。

  黄波(广州港务局副局长):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2015年1月,广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建设“三中心一体系”发展战略,我市全面启动了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出台了《关于促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决定》。目前,我们已实施完成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由市政府印发实施。今天,我要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回顾上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二是介绍未来三年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思路和重点工作。

  一、过去三年(2015-2017年)工作回顾

  (一)港口生产快速增长,国际大港地位进一步巩固。2017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9亿吨,三年增长18%,居国内沿海港口第三位,全球港口第五位。广州港是我国华南地区唯一进入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名的港口。2017年,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完成2037万标箱,三年增长22%,居国内沿海港口第四位,全球港口第七位。其中,南沙作业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95万标箱,三年增长27%,位居世界单一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前列。

  (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门户枢纽功能进一步加强。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实施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工程。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一期实现了10万吨级集装箱船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减载)双向通航。南沙港区三期6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建成投产。南沙国际游轮码头、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汽车滚装码头工程、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南沙港区四期工程4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岸线使用已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

  (三)网络布局完善,港口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构建全球集装箱运输网络。过去三年,我们在巩固内贸集装箱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外贸集装箱业务,三年新增国际班轮航线39条,截至2017年底集装箱航线达到197条,全球主要班轮公司均在广州港开展业务。广州港保持内贸集装箱第一大港,并成为非洲、地中海航线核心枢纽港,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地位进一步加强。二是建立驳船支线网络。开通了覆盖珠三角及广西、海南等地区的水上驳船支线160多条,其中广州港集团“穿梭巴士”珠江水上驳运航线已成为业界品牌,航线达60条。三是建立内陆货源组织网络。内陆港办事处由2014年8个增长至2017年33个,覆盖全国8省30市。开通了广州至长沙、昆明、衡阳、泸州等地的海铁联运班列以及广州港-营口-欧洲、广州港-连云港-欧洲海铁联运货运通道。四是建立健全国际合作交流网络。至2017年底,国际友好港达到41个,三年增加21个。广州港还在北美、欧洲设立了海外办事处,加强境外营销和拓宽揽货渠道。成功争取到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举办权。

  (四)要素集聚效应明显,航运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广州航运文化底蕴深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聚集了港口航运、港口设计建设、航道疏浚、海上救助打捞、金融保险、海事法律仲裁、口岸通关等机构以及相关联产业。全球规模最大的散货运输船队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亚洲规模最大的集装箱船队中远海运集装箱公司的华南区域总部落户广州以及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进一步提升了广州港发展实力。成立了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泛珠三角国际航运创新研究院、广州安特卫普港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东航运人才市场有限公司,南沙区与上海海事大学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船员考试评估中心落户广州,与世界最大航运经纪公司克拉克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广州南沙航运产业基金,发布了珠江航运运价指数,世界第一艘2000吨级纯电动货船在广州下水,内河双电纯电动船电力系统标准在广州发布。

  (五)口岸服务加大改革,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市政府与口岸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改革合作备忘录》。各口岸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通关环境更加优越。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布2.0版,建成16个功能模块,涵盖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港务等21个部门单位,服务企业超过3.5万家,达到国内示范性领先水平。广州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 +易通关”,黄埔海关深入推行“一站式作业”,广州检验检疫部门构建国内首个进出口商品全球溯源体系,广州边检部门推进无纸化申报试点,广州海事部门有效解决船舶进出口岸手续的“最后一公里”。

  二、未来三年(2018-2020年)建设思路和工作重点

  未来三年,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对港口发展“四个一流”的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港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标国际先进航运中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航运协同发展,推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走在前列,共同打造世界级航运枢纽。

  未来三年,主要工作是围绕《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港区四期、南沙国际游轮码头、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汽车滚装码头、南沙港区近洋码头、新沙港区二期工程和南沙港铁路建设,争取2020年基本建成。加快推进南沙港区国际通用码头工程、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桂山锚地(18GS)扩建工程等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力争新增港口通过能力3000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500万标箱。

  (二)强化高质量发展,优化集装箱运输结构。积极吸引国际班轮公司、参与南沙集装箱码头建设经营,实现南沙深水港与国际船公司、喂给港的相互联动。加强与国际班轮公司、航运联盟合作经营,吸引更多班轮公司在广州港开辟航线,力争每年新增10条国际班轮航线。优化航线结构,重点开辟欧美长航线,提升广州港外贸集装箱运输比重和质量。到2020年,力争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6.5亿吨,集装箱占比力争达60%;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2500万标箱,集装箱航线达到250条,其中国际班轮航线120条,力争每年新增1-2条欧美航线;集装箱吞吐量国际排名力争提升1-2位。

  (三)加快发展航运服务业,提高国际化服务水平。依托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经济技术发开发区、保税港区等政策优势,加快港航服务要素集聚发展,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航运金融、船舶注册、航运人才培训、航运会展、航运资讯研究和交流等融合发展。

  (四)加快发展港口物流业,延伸航运物流产业链。着力打造临港国际航运物流园区,力争三年新增仓储物流面积60万平方米,打造一批出口型物流基地和进口型分拨基地。推进南沙港区三期后方物流园、南沙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分拨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巩固商品汽车枢纽港地位,打造吞吐能力达到180万辆/年的沙仔岛汽车综合物流产业及服务基地。强化粮食中转港地位,到2020年,新建粮食储备仓容100万吨以上。加强内陆港和海外办事处建设,提升境内外揽货能力。

  (五)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保障能力。优化口岸发展环境,研究制定港口服务对象在港时间指标体系。落实“5+2”通关模式,进一步完善南沙港区“7×24小时”通关保障。创新船舶调度管理机制,强化珠江口水域航道锚地“四统一”管理,完善船舶进出港会遇机制,缩短船舶进出港候泊等待时间。开展“保安全、保船期、降成本”的阳光引航服务,力争集装箱班轮保班率达到100%,努力实现引航服务“零等待”。全面推广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应用实效。

  (六)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申报设立广州自由贸易港,围绕国际贸易和离岸贸易发展,构建更加便捷的国际船舶、货物进出境监管机制,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进一步推动和打造世界级枢纽港。

  21世纪经济报道:请黄局介绍一下广州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第二个问题请黄局长重点谈一下游轮产业过去三年取得什么成绩?未来三年将重点推进哪些方面的工作?

  黄波(广州港务局副局长):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在港口基础建设这方面,广州港推动了广州出海航道拓宽工程以及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的建设。出海航道的工程是非常重要,目前广州港的出海航道拓宽工程实现了珠江口55公里的航道水深负17米,航道底宽385米,这解决过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之前航道宽度240米,当时的航道对于10万吨级以上船舶是一个单行道,极大影响了港口的生产效率。在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中集中力量,在广州市政府、交通运输部、省交通厅的支持下,我们积极开展拓宽工程,使航道底宽达到385米,目前实现了10万吨级满载的集装箱船和15万吨级减载集装箱船双向对遇,形成了双车道,极大提高港口船舶的进出效率。

  第二个南沙三期6个15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顺利建成投产,形成了新的能力,在2015年到2017年三年集装箱重点的增长是来自于南沙三期码头。从历年的统计数据分析来讲,南沙一期2004年9月投产,以及南沙二期投产以来,目前能力达到了一个比较饱和的状态。所以新增能力体现在三期6个集装箱泊位对广州这三年集装箱能够达到三年27%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新建码头的建设,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码头的建设、改造和能力提升,所以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广州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

  第二个问题关于游轮产业,游轮作为国民经济转变发展方式,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游轮发展是中国航运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这方面广州起步相对于国内沿海的上海、天津等港口较晚,但是由于广州作为珠三角地区、华南地区经济最活跃的中心,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客源地。所以针对这种情况,广州港率先在2015年启动游轮航线的运营,2016年突破了30万人次,2016年30万人次在全国仅次于上海和天津,位居第三位,超越了沿海一些率先起步的游轮运营省份。在2017年突破了40万人次,今年1到4月份继续保持5.8%增长。但是我们是在客货兼顾的码头开展游轮运营,所以未来要加紧建设南沙国际游轮母港,南沙国际游轮母港主要是建设两个专业化的泊位,一个是22.5万总吨游轮泊位,这个可以满足世界上目前最大的游轮靠泊,第二个配套10万吨级的游轮泊位,满足现在国内投入运营最大游轮的运营。按照第二轮的三年行动计划,在游轮发展方面,我们确定包括是力争达到75万人次,这个有赖于进一步加快南沙游轮码头的建设和投入运营,在方面希望在2019年完成新的游轮码头的实际投产,这将对广州游轮旅游业务的发展开创一个新阶段。

  新快报:广州港是我国华南地区唯一进入全球货物吞吐量前十的港口,请问在生产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黄波(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货物吞吐量方面,广州港去年达到5.9亿吨,在珠江口主要有三大港口,香港港、深圳港和广州港,广州港之所以能够进入前十,从吞吐量统计,香港港货物吞吐量是3.1亿吨,深圳港是2.4亿吨,深圳港和香港港的货物吞吐量加在一起是5.5亿吨,广州港作为核心龙头的综合枢纽性港的地位就非常清晰,我们去年完成5.9亿吨。这个5.9亿吨还可以作一个比较,目前宁波舟山港是世界排名第一个港口,吞吐量超过10亿吨,是由宁波港、舟山港组成,我们的5.9亿吨和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不相上下,甚至超过上港集团的量。生产的含量有一个特点,目前广州港的集装箱是国内第四个突破两千万标箱的港口,在内贸集装箱方面,在全国一直保持第一大港,在其他货类方面,粮食总接卸量广州港是全国第一位,华南地区作为主要的粮食进口市场,有大量对粮食消耗的饲料厂,这方面我们位居全国第一。汽车,这几年广州发展的亮点是商品汽车的运输,去年完成量达到了110万台,今年也可能突破130万台。

  另一个在货类里未来增长较大是平行进口,平行进口车辆,去年广州突破1.4万辆,在全国位居第二位。总体来讲广州港的货运结构在不断优化,传统的一些结构,比如煤碳、石油化工基本上在省内排在第一,但是我们不断向清洁货类转变。目前广州港货源结构里集装箱占比占到50%,在整个5.9亿吨,集装箱2037亿万标准箱,集装箱贡献的吞吐量超过50%,同时重点发展粮食、滚装汽车,包括特种运输。所以广州港在未来体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会逐步关注清洁货类在整个吞吐量的占比,同时在清洁货类中注重提升高附加值货物的占比,从而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广州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新突破。

编辑:王仕伸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