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 带你看看惠州这条马克思街有多美

2018-05-05 16:51 来源:南方网 罗锐 梁维春

  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在被誉为“东江红都”的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有一条街道以马克思的名字命名。此外还有一条列宁街,这是高潭区苏维埃政府的革命先辈们在中共党史上留下的独特的“红色印记”。去年以来,修葺一新的马克思街和列宁街吸引八方游客,助力高潭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小镇。

  修葺一新的高潭马克思街干净整洁,红色元素随处可见,悬挂的红旗迎风飘扬,街道的一头刻有“马克思街”几个大字,旁边的墙面上有马克思和列宁的画像,地面上立有马克思头像雕像。

  马克思街、列宁街原为高潭圩上的老街和新街,呈“日”字型布局,三横是上横街、中横街和下横街,二竖是新街和老街,清代中叶已形成集市规模。街道长约110米,宽约15米,街道两旁店铺30间,店前用柱顶架梁建宽约2米的骑楼。

  1927年11月7日,高潭区在镇圩下圩埔举行近万人大会,隆重纪念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十周年,大会主席台悬挂着马克思、列宁的画像。11月9-10日,高潭区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委员,并通过了《关于高潭圩老街和新街分别命名为马克思街和列宁街的决定》。11日,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召开庆祝大会,宣告了作为全国首批区级苏维埃政权之一的高潭区苏维埃政府的诞生。

  在特殊的年代,革命者们在这里秘密开会,印发革命传单,将革命火种迅速传播到各地,并在当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这两条以共产国际领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这是高潭区苏维埃政府的革命先辈们在中共党史上留下独特的“红色印记”。

  90年过去,尽管两条街道早已物是人非,但依然热闹,仍为当地重要的商业街。惠州坚持在开发利用红色文化、红色遗址中抓好挖掘保护,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当地以革命之路为主要设计理念,投入2000万元对马克思街和列宁街进行了整体改造。改造设计充分尊重各阶段的历史样貌,以红色为主要基调,按照高潭革命历史时间排序,提取当年重大事件元素,让走在路上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高潭的红色革命路程。

  随着高潭红色旅游的发展,特别是马克思街、列宁街的改造,街上的住户开始吃上“旅游饭”,经营业态有民宿、特产店、旅行社、饭店等。据高潭镇委副书记、镇长刘文区介绍,高潭将加强马克思街、列宁街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利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来宣传和弘扬红色文化。目前,高潭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小镇,该镇计划引进更多的民宿,把两条街打造成为步行街,吸引更多游客。

  相关

  在马克思街观看直播很有意义

  5月4日上午,在高潭马克思街高潭老苏区革命纪念堂门口,高潭镇10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集体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

  “在马克思街上收听收看直播,十分有意义。”现场不少党员干部群众说到。高潭镇纪委副书记罗培元说,高潭拥有马克思街这一“红色印记”,作为高潭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潭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洞村是高潭革命老区的“红色心脏”,该村村支书戴仕球告诉记者,作为村干部,自己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中洞村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种养,让村民们增收致富,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罗锐 梁维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