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设数字强省,广东是认真的!

2018-04-19 07:55 来源:南方网 叶丹

  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到2016年提出“数字经济”再到今年提出的“数字中国”,我国经济的数字化进程每年都在向前迈步。作为“数字中国”的重要手段,“互联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已经落地开花,而广东在数字化进程中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指数报告

  数字经济体量达26.7万亿元

  广东“互联网+”指数第一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对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展现。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总量持续增长,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较2016年增长17.24%,为26.70万亿元人民币。相较2017全年6.9%的GDP增速,中国数字经济增长速度迅猛。而且,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由2016年的占比30.61%上升至2017年的占比32.2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指数排名上,具体看“互联网+”指数的省份分布,珠三角地区的广东省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江苏省、浙江省紧随其后,三省总和占全国的33.1%。北京市和山东省分列4、5位。中部地区的河南省表现出色,从去年的11名上升至第8名。具体到城市,深圳、广州、北京市位列前三。成都市、武汉市、重庆市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长沙市再接再砺,跻身全国前十。可以看出,西南地区已成为新的增长极,在数字中国省份十强中,四川省位列第六,数字城市十强中,成都、重庆则占据了第五、第七位。

  报告显示,广州仍是全国数字政务指数值最高的城市,平台入口提供的服务项目数多达108项,深圳以微弱差距紧随其后,广佛同城化带动佛山也加快了数字化步伐,受益于深圳创新外溢和产业承接的东莞,移动政务发展同样亮眼,位于全国第四位。

  在衡量一个城市或地区在线数字社交行为总量的“社交指数”方面,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重庆、深圳、成都、广州和上海,而深圳、杭州、东莞、长沙、广州五座城市的“连接”密度最高,西双版纳、怒江、和田、临沧、果洛等地居民则是“互动”频率最高。

  同时,“社交支付”也成了中国人数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社交支付”排全国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和东莞。从这一榜单中也可以看出,红包等社交支付在南方更为流行,进入全国前十的北方城市只有北京和西安。

  解密广东

  数字政务是“互联网+”基础

  全省齐发力成领先重要因素

  “我们在广东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叫‘数字广东’,这也是今年广东的‘一号工程’。目标是打通‘数据一盘棋’,而且结合今年的政府机构改革,希望让整个流程再简化,提高对市民、老百姓、企业的政府服务效率。”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CEO马化腾就指出,广东“互联网+”指数的领先,背后是对“数字广东”规划的坚定落实。根据规划,广东除了要形成全面网络化、高度信息化的“数字广东”框架外,还明确指出“90%以上政府服务可以上网办理”的要求。

  据南方日报记者从《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中了解到,根据统计,“数字政务增加一个点,数字产业就能增加2.7个点”。而广东大力推进的数字政务无疑成为了“互联网+”指数领先的重要原因。

  腾讯研究院产业经济中心主任李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数字政务对于整个数字经济的增长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相关性,单独把数字政务拿出来做一些衡量之后,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就是数字产业的发展跟数字政务有明显的相关性。如果一个地方的数字政务做得很好,那么它的营商环境就应该是有保障的,在这个地方发展数字经济就有优势。”

  李刚进一步指出,数字政务包括了公共服务一些刚性的需求,比如像社保、医疗、交警缴费,“我们认为会有一个对用户培养的作用。政务服务项目的用户留存率比我们看到其他互联网应用的留存率要高,比如你这次去医院治病的时候,用到了微信的社保服务,那么你下一次去医院的时候,你可能还会进入同样的入口,去做同样的缴费,或者挂号这样一个动作,当你熟悉了这样一个比较复杂的功能后,数字政务用户培养的目的也达到了。”

  除了数字政务为“互联网+”建设“加分”外,广东“互联网+”指数能够连续三年全国第一,与全省各地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广东省具有明显的整体发展较快的特征。“首先珠三角地区是比较明显的,不光是广州、深圳带头,像东莞、佛山这些城市在广东省的数据也是非常高的,这其实决定了广东作为一个整体,不是只有带头城市强,在二线城市里表现也很抢眼,很多都进入了前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决定了广东长时间领跑的重要因素。”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叶丹

  记者手记

  “互联网+”要让城市更有智慧

  城市病了,雾霾、拥堵、发展失衡……众所周知,城市在加速工业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上述问题和困扰。然而,随着新一代的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和实践方向。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智慧城市也在“互联网+”的助力下,落地成型并快速发展,让城市更有智慧成为了“互联网+”发展中的一个主要的衡量标准。

  不可否认,“互联网+”如今已经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多的线下行业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提升了效率、改进了用户体验。比如,二维码乘车和共享单车就是互联网+交通的具体体现,而互联网+医疗则大大改善了人们排队挂号、缴费、就诊等突出痛点。此外,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等等的领域,都让每一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感受到了更加智慧、便利的生活。

  同济大学教授周向红就指出,“互联网+”改变了传统公共管理供需不匹配的缺陷,实现了以公众需求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核心,因为“技术总有一天老去,唯有客户会存在”。而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则认为,智慧城市一定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处是要引领一些思考方法,比如数据安全、数据隐私、数据汇聚、数据打通等;小处是楼宇的智慧、社区的智慧等等,让人们生活更便捷。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