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交警详解“开四停四”:力求在精准管控与降低影响间找到最大公约数

2018-04-18 07:19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祁雷)管控政策实施后,预计9成以上正常临时通行的外地车辆不会受影响;管控区域本地化外地车预计日均减少10万辆……日前,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正式公布了《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下称《通告》)。如何在精准管控与降低影响间找到最大公约数?本报记者采访了广州交警负责人。

  精准管控异地上牌本地使用车辆

  2012年7月1日,广州启动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说,随着主干道交通流的日益加剧和越来越多的外地车涌入主干道,社会各界对于管控本地化使用外地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自‘限牌’以来,因缺乏相应配套政策的限制,大量外地车上路行驶,一些遵守规矩参加摇号或参加竞拍的市民,并没有享受到遵守规矩带来的便利。”知名媒体人陈扬表示,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单纯限外行不通,而且还要考虑摇号或拍牌车主的利益,“相关政策如何出台,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记者从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了解到,《通告》作为《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相配套交通管理措施,按照“最大限度保证正常使用外地车的通行,精准管控以异地上牌本地使用方式规避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车辆”的工作思路制定的。

  “此次管控的目的,要巩固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所取得的成效,尽可能减少对正常在市中心区临行外地车的影响。”广州交警负责人说。

  预计管控区域本地化外地车高峰期减少2万辆

  目前广州市外地车使用情况如何?其对广州的交通通行影响有多大?

  交警部门近年来跟踪监测发现,一个月内进入广州市通行的外地车约为503万辆,其中本地化外地车约44万辆,占8.74%。“本地化外地车”是指通过以异地上牌本地使用方式规避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车辆。

  广州交警提供的另一项数据显示:工作日平均每天在广州市中心区出行的外地车约46万辆,其中本地化外地车约24万辆,占外地车的51.56%。按车次统计,目前晚高峰外地车出行比例为30.67%,其中本地化外地车出行占外地车出行的69.83%。“这意味着在路面通行的10辆车中,约有3辆是外地车,其中2辆是本地化外地车。”广州交警负责人说。

  据广州交警部门估计,政策实施后,管控区域本地化外地车每天将减少约10万辆,其中高峰期减少约2万辆。

  预计九成以上正常临行外地车不受影响

  我国个人汽车拥有量的迅速增长,带来交通拥堵问题,朱列玉说,一些一线城市在出台交通管控措施时,近乎“一刀切”的做法引起了社会舆论的争议。

  如何在精准管控与降低影响间找到最大公约数?

  “《通告》的制定,充分借鉴了北京、上海和贵阳等城市的实践经验。”广州交警负责人说,交警部门通过大数据研判,预计未来“开四停四”措施正式实施后,九成以上正常临时通行的外地车辆将不受影响。

  “‘开四停四’政策既管控了投机取巧行为,又维护了参加竞牌人的利益。”陈扬说。

  “从广州的政策对外宣传解释来看,核心措施本质上就是针对外地车本地化使用的精准管控,与其它国内限外城市相比,其尺度可谓史上‘最温柔’。”朱列玉说。

  热点问答

  广州交警部门:外地车激增抵消总量调控政策成效

  此次管控措施出台的目的具体包括哪些?“开四停四”是如何确定的?针对市民及网友关注焦点,记者采访了广州交警负责人。

  南方日报:17日起,《通告》正式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本报也收到了不少读者的反馈,以正面为主,但也有读者对新政不是很理解。请您再详细介绍此次管控措施出台的目的。

  广州交警负责人:《通告》出台的目的是确保调控政策取得成效,并尽可能地减少对其他城市车辆往来广州的影响。

  2013年7月1日调控政策正式实施以来,中小客车增量减少了98万辆,但中心城区“本地化外地车”数量激增,期间增加了36万辆。外地车的激增抵消了总量调控政策成效,对广州居民及来穗办事的外地人员出行造成影响,同时影响到调控政策的公平性。

  另外,近5年来,广州市公安交管部门共收到相关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1份,2016年来12345有170余件,要求出台管控措施的呼声较高。因此,经过研究分析决定推出调控政策配套措施。

  南方日报:有读者反映,“开四停四”以8天为一个星期期的规则过于复杂,比如有人建议以一星期为一个周期。请问“开四停四”具体是如何确定的?

  广州交警负责人:设置8天为一个周期的管理措施,是为了防止以7天为周期,造成大量非本市籍中小客车规律性集中出行,形成交通压力。此外,国内也有实施了类似措施的城市(贵阳),并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我们也结合了前期数据监测,并经过大数据研判,最终确定为“开四停四”的方案。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