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2017-12-13 09:50:29 | 来源:南方网

我省海岸带保护和利用的总体性、基础性、约束性规划——《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下称《规划》)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规划》用八章、三十一节内容,清晰、深刻地阐述如何保护和利用好我省海岸带,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提供宝贵空间和有力支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日,我省海岸带保护和利用的总体性、基础性、约束性规划——《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下称《规划》)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规划》用八章、三十一节内容,清晰、深刻地阐述如何保护和利用好我省海岸带,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提供宝贵空间和有力支撑。

  12月12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规划》的编制试点的背景、意义、特点等。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王中丙、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副司长刘岩、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屈家树,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港澳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广东是海洋大省,因海而兴、因海而富,广东经济具有明显的海洋经济特征,海岸带是陆海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域,海岸带功能布局决定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今年2月,国家海洋局批复同意我省作为全国首个海岸带规划编制试点,要求我省积极探索海岸带利用的新模式、新路径。按照国家海洋局关于开展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安排,省政府组织编制完成了《规划》。

  《规划》基于我省海岸带的自然属性和发展需求,遵循“以海定陆,陆海统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有序利用;以人为本,人海和谐”的原则,以海岸线为轴,提出了构建“一线管控、两域对接,三生协调、生态优先,多规融合、湾区发展”的海岸带功能管控总体格局。

  广东的规划试点

  有三大改革创新亮点

  对于《规划》出台的意义,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国家海洋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陆海统筹协调发展的制度创新,也是践行海陆一体国土意识和海岸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新实践。

  上述负责人同时认为,广东的规划试点有三大改革创新亮点:一是确立总体指导与统筹协调地位。《规划》是以海岸带地区陆地和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对海岸带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和灾害防治等作出的统筹综合安排,对海岸带地区生态保护、岸线保护、海域使用等具有约束作用,对其他相关规划具有指导和协调作用。

  二是坚持陆海统筹,重视以海定陆。协调匹配海陆主体功能定位、开发强度、发展方向和管制原则等,构建功能清晰的海岸带基础空间格局,加强部门、行业和区域统筹,共同促进海陆一体化发展和保护。

  三是落实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制度性安排。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推进建立陆海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新机制,统筹部署海陆一体化生态屏障建设,维护海岸带生态安全;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加强海岸带资源集约利用,精细化管控海岸线,形成区域节约集约用海的新模式。

  国家海洋局上述负责人还指出,广东省在海岸带综合保护利用的探索和实践,将为其他沿海省份编制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推进海岸带区域陆海统筹协调发展等提供经验。

  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编制《规划》有利于统筹陆海规划建设。它能解决我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中存在的问题,把海洋资源优势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打造沿海经济带,形成新的增长极。

  海岸带地区

  要达成三个具体目标

  《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海岸带地区生产要素配置和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能力进一步增强,湾区发展和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取得重大成果,沿海地区建成为广东最美丽、最有魅力的地方。

  在这一目标引领下,海岸带地区要达成三个具体的目标,即形成极具创新活力的黄金海岸带、极具魅力的品质生活海岸带、滩净湾美的蓝色生态海岸带。

  在形成极具创新活力的黄金海岸带上,《规划》提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洋经济发展方式有新转变,海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一批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8万亿元,年均增长率约6.5%。

  在形成极具魅力的品质生活海岸带方面,《规划》指出将广州、深圳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将珠海、汕头、湛江建设成为区域性海洋中心城市,打造一批海洋特色小镇和特色渔村,初步建成蓝色优质生活圈。

  为实现滩净湾美的蓝色生态海岸带,《规划》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守生态红线,实施蓝色海湾、生态岛礁、“南红北柳”等重点工程。

  在完成上述目标后,《规划》还提出,到2030年,我省形成科学合理的海岸带保护与利用格局,基本建成生态优良、功能优化、城镇优美、创新引领的世界级大湾区,将广东沿海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美丽、最有魅力、最有活力的海岸带地区之一。

  省海洋与渔业厅上述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好《规划》实施,把建设沿海经济带作为我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陆海统筹,规范和引导沿海地区保护和开发利用,全面提升沿海经济发展水平,把我省海岸带打造成宜业、宜居、宜游的黄金海岸带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美丽家园。

  “一张图”管控

  实现海域与陆域功能对接

  《规划》对严格海岸线管控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它将全省4114公里海岸线划分为严格保护岸线、限制开发岸线和优化利用岸线三种类型,共484段,对海岸线及其两侧保护与利用实施网格化管理。“这是以岸线功能为基础,按照《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来分的,有利于岸线精细化管控。”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为构建科学合理的岸线功能格局,《规划》对加强自然岸线保护、岸线节约利用和生态修复作出了相应规定。

  要坚守自然岸线保有率底线,确保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85%,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港口规划等涉及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的相关规划,都要落实自然岸线保有率的管理要求。建立自然岸线占补平衡制度,占用自然岸线的按占1米补1.5米的比例进行修复整治,探索建立先补后占机制。

  要坚持节约优先,提高岸线利用效率。提高海域使用项目占用海岸线的门槛。优化岸线利用方式,建设项目利用岸线应优先采取人工岛、多突堤、区块组团等布局方式,离岸离岛围填,增加岸线长度。建设项目新形成的岸线应开展营造植被景观等生态建设,促进海岸线自然化和生态化。

  要加快推进海岸线生态修复。编制海岸线整治修复五年规划及年度计划,纳入全国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库。至2020年,海岸线整治修复累计长度达到400千米以上;至2025年修复累计长度大于等于600千米。

  坚持陆海统筹、以海定陆、综合管控,对海岸带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谋划,实现海域与陆域功能对接,这是《规划》的一大亮点。

  在协调海域与陆域功能对接方面,为了优化利用城镇空间,《规划》规定,海岸线向陆地延伸最少100米至200米范围内,不得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等,确需建设的,应控制建筑物高度、密度,保持通山面海视廊通畅,高度不得高于待保护主体。

  此外,《规划》要求科学管控建设用海空间,对已批准使用的海域,超过两年未开发利用的,依法收回海域使用权。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