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12月8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01 17:39:00 | 来源:南方网

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科技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东莞市人民政府承办。

发布会现场(摄影:刘建维)

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科技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东莞市人民政府承办,并同期同地举办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2017合作周 科创会”)。12月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广州市广东大厦召开2017合作周、科创会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何棣华,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等领导出席,向媒体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亮点及筹备情况。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王永清主持。

将设六大主题展区

2017合作周、科创会将以“科技合作 产研对接 共创未来”为主题,瞄准欧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聚焦生命与健康、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装备与制造、电子与信息和智库与服务等领域的创新资源,以及技术转移、创业孵化、项目对接、科技金融等专题内容,分国际合作区、科创成果区、前沿科技区、专业技术区、创新生态区和互动体验区等六大专题展区,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约25000平方米的主题展览。

举办18场高端创新论坛

2017合作周、科创会将举办第二届中国科技创新论坛、2017第三代半导体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硅谷创新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等18场科技主题论坛。其中,第二届中国创新论坛将邀请罗伯特•柯尔(Robert.F.Curl,1996年诺贝尔奖化学奖得主)和凯文•凯利(Kevin Kelly,《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失控》《必然》等畅销书作者)作主题演讲;并邀请罗伯特•柯尔、凯文•凯利、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约翰.理查德.奥肯顿(John Ockendon,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赵新力(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黄江南(“改革四君子”之一)就“未来科技与人工智能”进行圆桌论坛对话。

着力打造“三个突出”科技盛宴

1. 突出创新资源聚集。展览会场设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总面积共计约25000平方米,根据今年的主题和内容,设立六大专题展区,并设置了松山湖、万江、凤岗等3个分会场。其中,国际合作展区集聚了欧美发达国家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优质科技创新资源。科创成果展区和前沿科技展区由全国新型研发机构、各地方科学院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资源组成,2017东莞高层次人才周成果展也同步举行。专业技术、创新生态和互动体验展区中,军民融合、科教产品、知识产权服务等同步展出,飞机、新能源汽车展示和航模飞行精彩纷呈。

2. 突出创新成果交易。本届合作周、科创会将安排参加单位按需求进行项目路演及高新技术、项目、产品推介,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规划528平方米用于打造“国际项目路演暨高新技术产品发布中心”和“国内项目路演暨高新技术产品发布中心”,分5个时间段,安排包括、“俄罗斯高技术项目路演”、“科创板启动及区域股权市场”、“技术创新需求专场”等多场活动;同时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设置科技投融资洽谈区和项目签约区,推动技术供、需及投融资机构多方直接洽谈,对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推动直接签约、落地。十大科技项目签约、十大企业技术难题招标、十大科技成果拍卖将在活动期间亮相。

3. 突出粤港合作•香港科技成果交流活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创新发展高地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增进香港与内地的了解与合作,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支持推动下,本届合作周将专题设置香港科技成果展,展示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6所香港高校,香港纳米科技及先进材料研发中心、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等5所香港科研机构的最新科技成果和粤(莞)港科技合作成果,及举办相关成果项目路演活动,并邀请香港科技届人士来莞参会观展。

据了解,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始于2004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3届,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吸引观众超过60万人次,促进各类科学技术和人才项目合作2000多项,特别是自2013年起升格为由科技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后,规模不断扩大,国际性特色更加明显,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我国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也是我省及华南地区面向世界展示科技实力的重要窗口之一,在促进中国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