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马拉松锦标赛暨2017东莞国际马拉松26日开跑
发布时间:2017-11-21 15:09:05 | 来源:南方网

第16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与东莞国际马拉松同场举行,这是东莞改革开放以来主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空间转移范围最广的一次体育赛事。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陈冰青)

  南方网讯 今天(11月21日)上午,万科·第16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暨2017东莞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赛事组委会副主任\中共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副部长付维波,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陈国明,赛事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东莞市府办调研员黄福泉,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东莞市体育局局长黄慧红,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智美体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宋鸿飞出席此次发布会。

  近3万人报名参赛 选手来自22个亚洲国家和地区

  第16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与东莞国际马拉松同场举行,这是东莞改革开放以来主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空间转移范围最广的一次体育赛事。自今年7月4日赛事组委会成立以来,秉承“办赛事、办城市”的理念,各部门通力协作,赛事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各项赛事组委工作基本就绪。

  报名工作方面,经过前期的宣传的推广,莞马近3万人的参赛报名及后续工作已经完成。亚锦赛参赛报名方面,来自日本、韩国、朝鲜、印度等22个亚洲国家和地区49名专业运动员已经报名参赛。

  竞赛筹备方面,一是赛事组委会邀请了国际B级丈量员对赛道的丈量,获得了国际田联和亚田廉颁发的赛道认证证书;二是组建了由38名国际级裁判员、184名市内裁判员组成的裁判队伍;三是招募了33名官员领跑员,开展了2期运动员赛前官方训练营;四是完成了赛事起终点功能布局图、秩序册、参赛指南、证件分类及使用指南、赛事关门方案和收容处置方案等赛前准备。赛道沿线环境方面,结合东莞市三年城市品质提升计划,围绕“绿化、美化、净化”三个方面,对赛道沿线环境品质进行了综合提升优化,力求全方位展现出东莞“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城市形象和独特魅力。

  招募3200名志愿者 全方位培训演练

  为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赛事组委会在应急救助、志愿服务、物资保障等方面严密设置了防线。在医疗应急救助方面,本次赛事共设置了37个医疗站点,平均每2.5公里就有一个。现场共配备475名医疗人员、132名医师跑者,800多名医疗岗位的志愿者和80辆应急机动车参与医疗救援服务。此外,本次赛事还组建了直升机应急救援队,主要协助快速转运危重伤病员,同时协助大规模伤害事件现场的伤病员进行有效疏散。指定东莞市人民医院、东莞市中医院等10家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赛事期间各定点收治医院将开设“亚马”临床救治绿色通道、预留床位,确保第一时间做好参赛人员的紧急救治工作。

  在志愿服务方面,本次赛事共招募3200名志愿者,陆续组织开展马拉松志愿服务通用知识培训、岗位培训及现场演练等26场,举办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邀请省级专家讲解马拉松志愿服务的通用知识,安排业务部门针对性开展岗位职责说明,全国首创性引入非洲鼓拓展培训,极大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性和士气,让志愿者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赛事志愿服务中去。在赛事物资领取方面,各位参赛选手可于23日至25日凭本人身份证复印件、选手本人签字的报名确认函,在鸿福中心广场(玉兰大剧院对面)领取竞赛物品。

  在沿线布置方面,赛道画点、功能点均已布置完毕,线路图已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在功能点规划上,组委会科学制定了沿途饮水点、食品补给、喷淋系统、流动厕所、收容车等布局方案,务必让大家感受到更加专业的长跑赛事服务。

  赛事服务工作方面考虑周全 务求贴心细致

  为了让大家能感受到自然景色优美和城市蓬勃发展的东莞,赛前,东莞市旅游局针对赛事专门推出了以“激情马拉松·品质新东莞”为主题的4条特色旅游线路和开展“跑亚马,游东莞”等系列活动。同时为大家带来畅快愉悦的运动体验和贴心服务。

  在交通服务方面,此次赛事活动加上观众、工作人员预计超过4.8万人,为确保赛事进行顺利,届时东莞将实行交通管制,有关信息已对外公布。同时,赛事当天,东莞地铁2号线首班车将提前至于4点45分开车。组委会在赛事起终点安排了将近200辆摆渡接驳车往返,力求为大家提供交通便利。

  在住宿餐饮方面,组委会严格挑选了市内28家酒店作为官方推荐酒店,并对酒店接送、住宿、餐饮、氛围布置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加强了酒店的吃住行方面的安全检查,外地参赛的选手可提前预定入住酒店,步行即可抵达起点,酒店的相关信息业通过媒体进行了公布。

  在特色服务方面,不仅有印制选手姓名的专属号码布、专属官方配速员勋章、赛事救援勋章,还有在终点等待大家的高科技亚锦赛炫马时钟,每一站炫马时钟都融合了当地赛事的显著特色,既可作为高颜值合影留念背景,也可实时查询完赛成绩。

  在赛道氛围营造方面,除了安排在起点、终点的文艺演出,赛道全程共安排了12个群众文化展演、展示点,以及25个群众啦啦队助威点,演出节目围绕运动、体育、健康等主题,既有街舞、拉丁舞这些现代的艺术形式,也有武术、花式篮球这些深具群众基础的健身项目,还有醒狮表演等具有东莞传统文化特色的节目,参赛选手和市民群众可以在赛道沿线一一体验。

  此外,本月23-25日,组委会将在起点即市行政中心广场举办马拉松博览会,博览会将举办一系列具有东莞特色的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观游玩。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