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13.9万件,连续6年全国首位
发布时间:2016-04-25 19:21:09 |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今日(4月25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副主持人、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在会议上发布“2015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2015年,全省受理专利申请35.6万件,授权24.1万件,同比增长约28%和34%。

  南方网讯 记者申晨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今日(4月25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副主持人、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在会议上发布“2015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他指出,2015年,省政府着力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的激励作用,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明确将广东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目标。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省政府继续深化第二轮知识产权高层次战略合作,完成年度项目12项。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我省目前正在积极跟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协商协调,积极地推进第三轮的省部会商。一是在知识产权的改革试验方面能够取得突破;二是能够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三是在营造一个知识产权运营生态系统方面取得突破;四是围绕广东的企业走出去,为开放型经济发展能够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方面取得突破。 根据目前工作推进的情况来看,第三轮的省部会商有可能在5月份进行。

  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方面,2015年,全省贯彻落实国务院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年度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互联网打击侵犯假冒、农村和城乡接合部、车用燃油专项整治,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市场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年,各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逾2.98万件,占全国案件总量的1/6。

  我省去年在专利申请以及专利授权方面取得了大幅的增长。2015年,全省受理专利申请35.6万件,授权24.1万件,同比增长约28%和34%;PCT国际专利申请两1.5万件,占比超全国的1/2,连续14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13.9万件,连续6年保持全国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8件,是全国平均值的2倍。省内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占全省的70%以上,5家企业跻身世界PCT国际专利申请50强,华为和中兴通讯PCT申请公布量分别排名全球企业第1和第3位。

  2015年,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我省知识产权保驾护航。全省各级知识产权局实施“护航”专项行动,共立案受理各类专利案件约2500宗,结案2600余宗,查处假冒专利案件722宗;新设花都皮具、阳江刀具2个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广东的快速维权机制已经覆盖灯饰、家具、家电、皮具和刀具五大行业领域。

  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000余宗,占全国破案数的1/10,查处一批重大案件,发起集群战役68起,占到全国1/3,对100多个跨省犯罪团伙进行全链条打击;绩效考核综合排名全国第一,获得公安部和省政府肯定嘉奖。同时,全省公安机关重视警企协作,与200多家重点企业合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和绿色通道,搭建电子商务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平台。

  今年,我省知识产权周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加快建设引领型的知识产权强省”。在引领型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方面,马宪民指出,主要是从四个方面来起引领作用,一是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改革创新方面要起引领作用,二是在建立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方面起引领作用;三是在营造知识产权运用的生态环境体系方面起引领作用;四是服务开放型经济方面起引领作用。

  马宪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的投入大大增加,创新的投入增加,创新的活动增加,创新的成果必然会增加。去年广东创新研究开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2.5%,将这些创新的成果及时地知识产权化,使它的创新能力转化为市场竞争能力,也是必然要求。

  同时,马宪民也提到,广东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8件,与发达国家相比(日本达到100件,美国达到70件),还有非常大的距离。在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我省的知识产权的数据特别是一些人均的数据更加提高是值得期待的。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