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肇城际线和莞惠城际平东至小金口段30日开通
发布时间:2016-03-30 08:46:59 | 来源:南方网

广佛肇城际线和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已于日前完成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工作,将于30日对外开通运营。29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公布两线开通和具体运营安排的有关情况。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特大桥建设图(资料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念青)

  南方网讯(记者 申晨)广佛肇城际线和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已于日前完成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工作,将于明日(30日)对外开通运营。今日(29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公布两线开通和具体运营安排的有关情况。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耀忠在发布会上指出,珠三角城际正按照规划实施方案全速加快实施,目前,共有穗莞深、莞惠、广佛肇、广清、广佛环、佛莞、新白北、珠海市区到珠海机场等共10个项目同时在建,去年全年完成投资超200亿。其中,广佛肇城际和莞惠城际常平东至惠州小金口段两线已通过初步验收及安全评估,一切准备就绪,将于明天(30日)正式对公众提供服务。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蔡木灵介绍,2012年,省政府和原铁道部联合印发了《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实施方案》,按照《规划实施方案》,珠三角地区共规划广州-珠海、广州-佛山、广州-东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肇庆、广州-清远、广州-佛山环线、佛山-东莞等15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合计里程约1430公里。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15年底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100亿元。

  截至目前,在建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达到10个,在建里程约465公里,总投资约1650亿元,到2015年底,这些在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73亿元,占总投资的47%,各项工程正在顺利推进。

  “十三五”时期,我省将继续加快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在2020年前建成通车全部在建项目。继续推进广佛江珠、广清城际广州站至广州北站段、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肇顺南城际高明至南沙段、中南虎城际南沙至虎门段、深惠城际等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到2020年,初步建成连通珠三角九市及清远市区,联接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海金湾机场等国际机场以及国铁、公路、地铁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城际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耀忠介绍,去年,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顺利设立,成功募集400亿元建设资金,迈出了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实质性的一步。同时,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行先试,倡导推动TOD(公交导向型)开发模式,通过对铁路沿线土地的综合开发,筹集城际建设以及运营补亏资金,优化城市空间组织方式,集聚培育城际客流,实现城市建设与城际建设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广铁集团副总经理郭吉安介绍,为了方便旅客自助购票,各车站共投入(新增)163台自动售取票机,并设有64个人工售票窗口,并专门设置了方便残障人士的矮窗,为旅客提供售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广州站、肇庆站、常平东站等重点车站划分单独的候车区域。广州站在站前广场修建约800平米的广佛肇临时候车室,满足每天10趟列车的旅客候车,利用既有出站通道,与广深和谐号候车室进站通道合理公用,优化放客条件。

  根据运营初期客流预测和动车组配属情况,在开通运营初期,广佛肇城际每日将开行10对动车组列车。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金口间日常将开行16对动车组列车,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将安排满图开行22对动车组列车。由于运营初期开行对数较少,两条城际铁路的动车组列车在沿线各客运业务办理站均会停站,确保中间站停站频次。广州站至肇庆站全程约为2小时,常平东站至小金口站全程约为1小时10分。待动车组增加配属,列车开行对数增加后,将对部分列车减少停站,缩短列车运行时间。这两条城际线根据前期的可研,以及后期珠三角运输组的调查,广佛肇城际运输需求约是2.3万人,莞惠城际则约是3.7万人。根据目前的运能安排,广佛肇城际运能达到接近3万,莞惠城际的运能安排接近4.8万,远远超过两线的运输需求。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3月29日15时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电话订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购买这两条城际铁路列车的车票,其中广州至肇庆全程票价65元,常平东至小金口全程票价35元。各趟列车车票均为当日当次有效,全程不对号入座。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