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布首个海洋灾害公报
发布时间:2014-05-27 16:23:18 |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今天(5月2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介绍广东省2013年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以及2013年海洋灾害公报的有关情况。在发布会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巡视员李磊介绍了有关的工作情况,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文斌,副局长洪伟东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共同列席和参与了发布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岸海域水质有所下降 总体良好

 据介绍,2013年广东省近岸海域海水环境和沉积环境总体良好。79.1%的海域水质符合第一类或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较2012年下降7.1%。水质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比例为10.3%,较2012年上升3.8%,主要集中在珠江口海域。主要原因是2013年全省降雨较多,将陆地污染物带入了海洋。其中,污染物的主要成分是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市政排污口排放入海的污染物数量最多,为0.91万吨,占总量的53.42%。

 

 全省深受海洋灾害影响 损失居全国首位

 2013年,广东省遭受到的海洋灾害以风暴潮、海浪灾害为主,赤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咸潮入侵等灾害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各类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74.41亿元,死亡(含失踪)人数65人(其中62人为广东省台山籍南沙生产渔船的渔民因“蝴蝶”台风浪于西沙海域遇难)。其中,风暴潮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最为严重,占全部损失的99.72%,人员死亡(含失踪)均由海浪灾害造成。在单次海洋灾害过程中,“天兔”台风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最为严重,为58.57亿元。

 

 

 

 

编辑:琦萼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