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半年确定1400多项专项整治任务
发布时间:2014-01-03 15:18:04 |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为及时向社会通报全省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情况,13日上午,广东省委外宣办在珠岛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实践办副主任刘毅,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曾凡瑞,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钟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王斌伟,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省环保厅副厅长黄文沐,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吴圣明等领导出席会议。本场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省委实践办副主任刘戈理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实践办副主任刘毅通报全省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省委实践办副主任刘戈理主持。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半年多以来,广东针对群众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的部署,先后实施了整治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整治公款出国旅游、整治节庆论坛展会过多过滥、整治“小金库”和违规使用专项资金、清退会员卡等五项专项整治行动,全省275家活动单位共确定了1400多项整治任务,目前这些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在15项专项整治行动中,省委要求201312月底前完成的5项已基本完成,9项正在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余下的1项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和细化工作方案。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实践办副主任刘毅在会上介绍,专项整治是整改落实的重要途径和解决“四风”的有效办法。近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专门部署针对文山会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吃喝送礼、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在全省开展“四风”突出问题的十项专项整治行动,明确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于今年元旦向社会各界公布了整改方案。

下一步,广东将着重抓好进一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继续整治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奢侈浪费行为,抓好 “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的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行动等四个方面的整治工作。


已经基本完成的5项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对各地级以上市、省直各单位自报楼堂馆所项目提出针对处理的意见,要求去年的1130日前整改到位,并组织6个督查组分赴各地督查。截止1215日,共清退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3377.5间、面积146343.24平方米。

二是压缩了出访的规模总量,有效制止了考察性、照顾性出访以及变相公款出国旅游,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全省因公临时出国组团出访人次数量都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三是建立健全节庆、论坛、展会、体育运动会和招商引资活动等方面的管理规定,叫停了以党政机关名义举办或财政出资的晚会,停办“名家名歌”、“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全省青少年书法大赛和“政协杯”台球赛等活动,将每年举办的“四洲杯”粤港澳粤曲演唱大赛改为四年一次。

四是完成整治“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自查自纠,发现“小金库”22个、涉及金额2027.23万元,已纠正处理“小金库”5个、涉及金额1215.73万元,经自查发现专项资金违规项目261个、违规资金总额15953.91万元,已追回、收回、上缴、扣减资金1182.78万元,处以罚款41.5万元,处理人员2人。

五是会员卡专项清退行动全面完成,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均落实“零持有、零报告”。 

取得阶段性成果的9个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明确了以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的数量、会期,未列入计划的严格审批,从源头上量化控制会议的数量和规模。2013年召开的全省性会议次数、会期、参加人员,比2012年分别下降35.3%51.2%56.4%

二是明确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发文的条件、数量、篇幅,压减报送省委、省政府的简报。2013年以省委名义,省委、省政府名义,省委办公厅名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文数量比2012年同期减少41.5%;报送省政府的简报由原105家单位、183种,压减为70家单位、75种。

三是开展了整治庸懒散奢专项活动。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组织暗访,公布电话、网络、短信等行政效能投诉方式,方便群众对有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进行投诉和监督,媒体曝光了一批慵懒散奢案例。

四是明令禁止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行为,明令禁止收送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举办财政出资的演出,印制寄送贺年卡,在新闻媒体发布迎春贺年类的政务广告,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并查处通报了“雷州市覃斗镇政府公款吃喝”等典型案例。

五是要求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照廉洁自律规定和房改制度,对占用公共住房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组织对部分地方和单位执行房改制度情况进行了抽查。

六是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新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细化了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批、拨付、管理。同时,完善了“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通过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会议费管理、节约会议经费开支。

七是制定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有关接待工作的规范,正在研究修订省本级公务接待用餐标准。

八是严格公务用车经费支出,冻结了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编制,严格规定了公务用车配备标准。目前,根据中央对一般公务用车的改革意见,正在抓紧研究我省的公车改革问题。     

九是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行动全面铺开,加大了对教育、医疗、涉农等领域不正之风的整治工作力度。

1项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和细化工作方案的专项行动

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专项行动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和细化工作方案。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此项整治,目前正在抓紧研究评判“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依据、标准和定位,研究专项行动的重点整治范围、行为。

编辑:果果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