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第十届中国(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18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3-10-17 20:00:24 |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余锦婷)第十届中国(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暨第四届中国(云浮)石文化节将于2013年10月18日至21日分别在中国云浮国际产业城和云浮国际石材博览中心举行。

10月17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在云浮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卓志强,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尧坤,云浮市政府副市长黄志豪和广东省文化厅、省贸促会领导就云浮经济社会、石材产业和石文化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永清主持。

一批国内外最新石材产品和机械首次亮相中国

会上,黄志豪介绍了第十届石展会和第四届石文化节的有关情况。据悉,本届石展会总展出面积9.78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3.78万平方米,增长28.4%。展位数共有7381个,比上届增加2163个,增长41%;主场馆外荒料展区面积2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境外参展企业86家,比上届增加27家,增长46%,总展出面积达1.22万平方米。土耳其矿山企业36家,展位面积8495 平方米;伊朗矿山企业31家,展位面积1993平方米。一批国外矿山企业的新产品和国内新研发的石材机械将在中国市场首次在亮相。本届石文化节有场馆面积7.2万平方米,折算成标准展位7141个。记者获悉,第十届石展会和第四届石文化节的活动项目包括开幕式、中国玉石奇石观赏石展销会、中美文化雕塑艺术成果展、中国(云浮)奇石书画作品展、石艺版权登记宣传服务活动、“影响云浮石材十件大事”评选活动、粤港澳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文化主题)技艺展、中国石都美丽云浮系列文化活动等8项。其中,“中国玉石奇石观赏石展销会”是本届石文化节的核心主体活动项目、重头戏,面积1.2万平方米,共设380个展位。

云浮成为中国最大石材产业基地和工艺石加工区

会上,卓志强通报了云浮市经济社会、石材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卓志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浮市狠抓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狠抓交通体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狠抓产业园区建设,壮大经济总量;狠抓城市扩容提质,增强发展后劲;狠抓民生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呈现持续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我省近几年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据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8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2%。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材产业的发展壮大,陆续出台实施了企业成长工程、千亿工业大会战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云浮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材产业基地和最大的工艺石加工区。2012年,云浮石材实现工业总产值11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8.6%。目前云浮石材产业形成了鲜明的特点:一是规模大。全市拥有石材企业4000多家,近20万从业人员,石材生产能力及年销售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培育形成了石材机械生产、石材装修设计、石材产品护理、石材网上交易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二是品种多。石材行业经营的品种丰富齐全,共有各类大理石、花岗岩、板岩等13大系列,23大门类,1000多个花色品种。2012年,全市生产石板材6000万平方米以上,生产异型材、工艺品600多万件(套)。三是技术精。云浮石材生产加工技术和石材机械处于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广销海内外。四是工艺美。云浮石工艺是岭南石雕工艺的代表,精品化、创意度、附加值、艺术价值都很高。目前全市有从事石艺品设计、生产、销售的企业1000多家,石艺产品1000多种,年销售量600余万件(套),年产值超20多亿元。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