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清理50项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 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超22亿
发布时间:2013-10-12 09:27:38 |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9月29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在广东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吴维保在会上介绍了我省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清理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吴维保指出,物价工作与人们衣食住行和幸福生活、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做强做大、与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和发展进步,息息相关。广东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价格改革顺利推进。今年7月以来,广东省对50项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清理,决定调整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取消10项,降低3项,免征1项。

  据悉,降低的3项内容包括降低堤围防护费征收标准,堤围防护费是用于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利事业发展的一项收费。此次这项收费政策调整有三条:一是征收标准的调整。自2014年1月1日起2年内,堤围防护费征收标准下调20%,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20多亿元;二是对征收范围进行调整。对月营业额2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实施免征;三是对收费标准的审批权限进行调整。在保证足额上缴省级统筹部分的前提下,允许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自行决定是否“封顶”征收堤围防护费;减半征收治安联防费,去年我省已经取消了外来人口的治安联防费。今年10月1日起,对本省居民和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个体工商户收取的治安联防费标准下调50%;降低公务员考试费,自2013年10月1日起,招考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考试费的收费标准由现行每人次110元下降为90元。

    从10月1日起,取消10项、免征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取消的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分别是取消户口准迁证费、个体船艇流动人员户口簿和船舶户牌费、农村承包合同鉴证费、行政执法证费、专业技术职务聘书费、残疾儿医学鉴定费、自学考试审定费、自学考试准考证费、毕业生报到证费、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员工通行证工本费等。免征的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免征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牌证费。

  据初步统计,这次调整每年将减轻企业和社会的负担超过22亿元,将对人员流动、人才培养、社会公平、弱势群体保护,以及服务型政府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堤围防护费的下将大大减轻外贸、批发等企业的负担,助力企业的发展。

编辑:果果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