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发布时间:2013-07-23 15:12:44 |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最近获国务院批准。7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捷,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省口岸办主任、外经贸厅副厅长吴军,广州边检总站政委朱建敏,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永强,省外办副主任罗军,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张子芳,广州白云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张育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坐。此外,此次新闻发布会还特别邀请了各国驻穗领事馆总领事、国际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驻穗办事处代表、各国驻穗商会代表、省内各大国际旅行社负责人。

直播地址:http://online.southcn.com/h/20130620_224.htm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经过国务院批准,自今年的8月1日起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对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旅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这是广州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获准实施这样重要的政策的城市。为确保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顺利实施,我省做了充分的准备,迅速成立了省推进白云机场实施过境免签政策的联合工作组。科学地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加快软硬件的改造,建立过境免签的专用通道,简化边检检查程序,完善安全的管理措施,合理地设计引导标志,改造中转通关的设施,力求为过境的外国旅客提供安全、高效的通关保障和优质顺畅的进出境服务。

  我省围绕“活力广东”旅游的品牌,精心地组织旅游企业加快开发富有广东特色、服务境外游客的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旅游产品,初步遴选了一批72小时过境旅游精品线路,力求给外国游客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旅游消费选择。为加大宣传,扩大影响,我省制定了一揽子的政策宣传工作方案,借助各类新闻媒体、驻外办事处、各境外驻穗总领事管和旅游机构、国内外的航空公司等等多种渠道,广泛地宣传和推广广州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相关的服务内容。 此外,我省还将进一步优化过境服务的流程,完善配套的措施,改善消费的环境,深化国际旅游的合作,努力让好的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游客,助推发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适用国家共45个,分别是: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本场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常务副主任张知干主持。

  省旅游局杨荣森局长具体介绍我省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有关情况时说,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利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能够直接促进旅游产业特别是入境旅游发展。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顺应了国际旅游发展的趋势和海外游客的愿望,有望推动我省过境游客数量和旅游创汇实现较快增长,同时促进广东旅游产业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可以为商务旅游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端商务旅客、外国友人、海外华人短期访粤,并为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人员来往广东创造便利条件,进而促进商务旅游的繁荣和发展。三是有利于带动广州乃至全省的旅游综合消费。据有关测算,我省入境游客平均消费水平是国内游客的2-3倍,对扩大消费的带动作用更为明显。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提升了我省旅游资源核设施的可达性,有望进一步加大白云机场国际客流和中转入境客流,促进更多国际高端消费人群进入广东,扩大旅游综合消费,带动商业购物、信息交通、住宿餐饮、以及其他现代服务业发展。 四是将为深化粤港澳旅游合作注入新动力。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与我省实施多年的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将形成海陆空多渠道区域旅游体系,有力推动粤港澳旅游交流与合作。届时,外国游客和商务人士可以利用72小时过境免签或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出入境,通过机场、码头和陆路交通,“一站式”畅游粤港澳。

  据了解,符合72小时过境免签45个国家中的一个的外国公民,搭乘国际航班进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过境时,希望离开白云国际机场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活动,并且停留的时间不超过72小时,可以向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申请72小时免签手续。申请时要提供本人的国际旅行证件、前往国家或者地区的签证、72小时内已经确定离境的日期和航班的机位或者相关的证明,边检机关核准后为旅客签发72小时临时入境许可,并办理入境手续。 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将为享受72小时免签证的旅客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设专人引导,使用专门通道,以最快的速度为旅客办理出入境手续。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公司张育民总经理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白云国际机场关于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工作落实情况。他介绍,为做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白云机场从运行资源优化、流程设计、中转服务及交通组织等四个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安全顺畅、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在此基础上,白云机场还将加强服务产品的设计,联合南航等相关航空公司以及有专业资质的旅游企业,为过境免签旅客量身订作个性化的旅游服务产品,以吸引更多的旅客免签中转白云机场。随着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白云机场的落地实施,必将吸引更多的国际中转旅客选择广州作为中转站。预计白云机场2013年的国际转国际旅客人数有望突破100万人次,到2015年预计会上升到150万人次。

  据南方航空股份公司张子芳介绍,在空中,比如说南航飞机有比较先进的娱乐系统,有最先进的旅客座椅,有最宽敞的旅客在空中的活动空间,同时南航还提供具有岭南特色的机上餐食。在地面,南航将配备专门培训的地面服务人员,来提供完善的地面中转服务和引导,同时也丰富了地面的各项旅游产品,与50家酒店、9个景区、多家商户制作了自助旅游加登记牌的专属旅游产品,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体验。2012年南航在广州国际转国际旅客突突42万人次,预计今年将突破50万人次。

 

 

编辑:琦萼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