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东民生财政支出4781亿 占比65.8%
发布时间:2013-06-27 15:35:56 |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627日,省委外宣办在广东大厦召开第三场省委工作部门系列新闻发布会,由省社工委专职副主任王光圣向社会通报2012年以来广东社会建设的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的提问。省社工委专职副主任王光圣表示,2012年我省民生财政支出大幅增加,民生建设成效显著,民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直播地址:http://online.southcn.com/h/20130620_221.htm

省社工委社会建设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2012广东民生财政支出占比65.8% 民众满意度达44.6%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全省财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达到了4781亿元,占支出的总额比重提高到65.8%。居民收入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26.7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542.8元,分别增长12.38%12.50%。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等指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8%以内。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5%,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

  王光圣透露,今年第一季度省社工委开展了广东省民生问题的调查,城乡居民对广东改善民生的效果基本认同,其中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到44.6%,一般的占42%,数据显示出广东省改善民生的效果得到了群众的基本认可。

2012年广东各级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花费达5.7亿元

201271日广东省实施社会组织的改革,申请成立社会组织,除法律法规规定外,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928日,我省召开全省深化社会组织改革工作会议,对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资料显示,2012年广东社会组织总数达到35324家,年增长率15.1%,高于近年来我省社会组织年均10%的增长率。目前,我省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为骨干的枢纽型组织体系已现雏形,对相关社会组织发挥了凝聚、引领和带动作用;行业协会商会数量增幅明显高于其他社会组织,以五自四无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基本完成;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组织有序推进,借助各省驻粤办事处成立了8个省级异地务工人员服务协会,借助异地商会、行业组织、党团组织成立了115家务工人员服务机构。

  目前,我省社会组织政策还在不断完善。2012年我省出台了省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等三个目录,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56项,公布了省级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618家社会组织,建立了培育社会组织财政专项资金,资助374家社会组织8700万元。2012年我省各级政府用于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的资金达到了5.7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一倍,其中大部分都是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城乡社区建设扎实开展 全省建成街镇政务服务中心947

  2012年我省印发了《广东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街镇政务服务中心947个,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站5360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含社区服务中心)1150个,便民、利民服务网点8553个。全省社区拥有专职工作人员约5.4万人,兼职人员9000多人。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5400多个,社区服务志愿者近80万人。

  此外,我省城乡基层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健全城乡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在社区设置党代表工作室,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居委会主任的占68.6%;全省上一届村(居)委会参选率达到了98.1%72.6%的村委会采取无候选人选举方式,34%的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其中深圳市基本上实现了直选;另外,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最大限度地维护异地务工人员的权益,目前有2706名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口成功当选了当地社区居委会成员。

  近年来,在服务管理体制创新方面,省社工委也做了很多努力,其中表现在开展以厘清基层政府与村(居)委会责权为突破口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推动管理前移、资源下沉,实现基层政府行政职能归位,增强村(居)委会组织群众开展自治的能力。同时,在有些地方建立行政服务管理事项村(居)准入制度,减轻村(居)委会行政性负担。此外,各地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比如说佛山市南海区有集体经济的农村社区实行政经分离、东莞在试点镇实行村(居)委会、公共服务站、集体经济组织三分离,云浮市在自然村组建村民理事会,鼓励村民广泛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等。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能力逐步提升 出台流动人口优惠政策110多项

   2011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积分入户制政策,2012年进一步扩大积分入户对象范围,由在粤务工的农业户籍劳动力扩大至所有在粤务工城乡劳动者,适用范围亦由原来的仅用于积分入户扩大至享受城镇公共服务。此外,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以居住证为核心内容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居住证4315万张,基本覆盖了在粤的所有流动人口,而且提供了20多项与居住证挂钩的功能。

  在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我省累计出台了流动人口优惠政策110多项。重点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截止2012-2013学年度,全省非户籍学生366万人,约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29.3%。深圳义务教育阶段75%的学位提供给了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东莞这一比例更是达到78%。广东从2011年开始实施圆梦计划,截至目前投入资金过亿元,资助19368名外来务工人员攻读大学学位。此外,我省还从外来工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目前已经招录了3337人。同时,我省还增加了流动人口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名额。

编辑:果果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